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对症下药”有效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2018-06-16 13:54:12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看待和有效控制去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出现的严重下滑态势,大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许多委员和代表关注和讨论的热门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采访时就分析说,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老问题没有解决的同时又出现了新问题。比如:政商关系“清”而不亲;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碰“软钉子”时候增多;资源配置和市场竞争中不公平,企业准入政策仍存“明宽暗管”,以及民营企业投融资成本不降反增等等,这些问题的叠加,直接影响到了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投资安全感。

对此,陈放委员提出提案,建议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尽快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打通“中梗阻”,推动民间投资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真正建立起廉洁高效的“亲”、“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体制机制。明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具体措施,既要破除政商勾结的旧痼疾,也要营造有利于形成正常的新型政商关系新氛围,为企业发展服好务。要切实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除他们与企业接触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建立起政府服务的容错机制和民营企业参与评估政府绩效的机制,鼓励和考核并举,督促领导干部勇担当,敢做事。要对造成政府不守信践诺的行为实行最严厉的责任追究。

二是要努力改善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发展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政府公信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务实的举措放开市场准入,做到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营造民营企业放心的发展环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具体改革与政策落实督查,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大力支持各级工商联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解决好政策打架、政策滞后等问题,特别要清理地方政府以过时的文件形式设立的加重企业负担的制度规定。

三是要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增强其发展活力。要切实加大对企业的技术改造支持,建议支持开展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提升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性;要强化要素保障协调,降低水电气、物流运输等环节价格,抓紧制定出台留存电、富余电消纳方案;要加强融资协调服务,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工业资金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投放,支持企业保运转、保生产;要进一步推进减税,适当延长亏损弥补年限,允许根据财力状况,降低土地使用税等弹性较大的地方税种税率;要清查和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附加费、督促前期各项税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模式等创新,全面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四是要大力构建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服务平台。要从健全法制环境、完善PPP绩效考核机制、构建合理的PPP监管体系、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加快完善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政策措施,确保民间资本公平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投资领域。

要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民营企业的融资模式,推动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信托资金、公募基金等与新兴产业和新增长点深度融合;要鼓励银行给予企业更多的中长期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要增强政策性担保公司实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放宽担保条件,降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民营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要抓住深化改革、脱贫攻坚、自贸区建设等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促进民间投资,通过特许经营权、投资补助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到具有一定投资回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建设项目;要促进民间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快提升经济开放度和开放水平。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