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成为都江堰投资领域新风口

2018-06-15 22:43:1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何子蕊

近日,旅游产业飞速发展中的都江堰市再传喜讯:由该市政府与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都江堰•途易国际旅游发展大会”期间,11个文化旅游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到127亿元。这必将为都江堰市的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当前,都江堰市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成都“西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发展目标,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从高速增长转向优质发展。在此过程中,涉旅重大项目无疑成为都江堰市旅游产业稳步发展的核心要素。

近年来,都江堰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在“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战略定位下,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先后落地,逐步把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有效转化为世界级的旅游产品,为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下一步,该市还将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优秀的境内外投资企业落户都江堰,以开放的姿态推动各方实现共赢。

狠抓机遇力推项目落地

在“都江堰•途易国际旅游发展大会”期间签约的11个项目涉及休闲度假、高端酒店、文化创意、体育院校、特色小镇等多项产业领域的互动合作,投资总额达到127亿元。

其中,预算投资80亿元的“外滩国际”项目由都江堰外滩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未来将呈现出高端酒店、旅游商业街区等业态;总投资30亿元的“玉堂宋窑”项目由四川川投汇鑫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将打造集宋文化主题餐饮、宋文化主题客院群、陶艺商业街、国际陶艺大师工作室部落、国际陶瓷博览园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与艺术体验综合体;中视世纪殿堂(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在都江堰市建设“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四川中心”项目,包含中国英雄动漫大会、都江堰主题演艺秀场、动漫电影拍摄等;安纳普尔那体育产业项目则将让都江堰市拥有足球特色学校,同时建立足球青少年青训体系,还将引入专业足球俱乐部……

可以看出,本次落地的一揽子文化旅游项目,不仅将为广大旅游爱好者提供丰富多元的旅游新产品,也将极大地提升都江堰城市品位、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必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这一切,都源于都江堰市牢牢把握住了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去年在成都召开的重大契机。

作为成都市最具竞争力和发展力的旅游支撑级,都江堰市在去年9月的世旅大会上以主题旅游推介活动的形式精彩亮相。推介会向来自全球各地的300余位旅业嘉宾展现了都江堰畅达四方的交通优势、厚重悠远的历史文化、绚烂多姿的民俗风情、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以及极具潜力的投资前景,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以大会为契机,都江堰市先后数次邀请境内外旅游界和投资界嘉宾前来实地考察,并且通过旅游、投促等相关部门的反复对接,最终激发了投资企业的热情,促成了项目签约落地。

    文旅精品撑起全域旅游

2016年6月,都江堰市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无疑成为该市旅游产业大发展的重大契机。在全域理念的指引下,都江堰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又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签约落地,有的已经建成运营,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

近日,当记者走进都江堰市向峨乡莲花湖畔的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时,只见掩映在翠竹绿树之间的十多幢森林树屋早已是一房难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跑马场、射箭馆、山地自行车越野场、“狐巴巴”冒险乐园里尽享夏日的欢乐。

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是蓝光集团投资近20亿元打造的大型室外主题乐园群,开业一年来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不仅受到游客们的热烈欢迎,还有力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交通等产业发展。

同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和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一样,都江堰市许多新近开放的文旅项目凭借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全新的度假体验和新奇的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旅游爱好者纷至沓来,成为都江堰市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近两年来,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蓝光疯狂水果奇趣世界一期等4个项目建成投运,熊猫谷、熊猫乐园等新兴景区发展势头良好,向峨、柳街、安龙等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在“一城两区”的主体架构之下,都江堰市以“遗产观光、康体养生、时尚游乐、山地运动”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随着一系列文化旅游新产品的建成运营,到现在,无论是灌县古城、虹口漂流,或是南桥夜啤酒长廊、“壹街区”特色街区,又或是遍布全市的特色旅游小镇,日益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总会深深吸引住各地游客。都江堰市旅游业已经逐渐摆脱了长期依靠青城山和都江堰两大核心景区的“窘境”,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数据显示,仅是2017年以来,都江堰全市已有2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建成运营。2017年,都江堰市总计实现旅游收入195.91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4.67%;今年前5月,该市旅游业继续保持了36.44%的高增速。遍及全域的文化旅游项目的支撑性作用显而易见。

多重利好促进多方共赢

2017年以来,都江堰市已经成功签订 24个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协议(含框架协议),投资总金额达1492亿元。如此众多的境内外投资商落户都江堰,看好的除了这里良好的发展前景,还有明晰的产业发展规划、优惠的投资政策和优质的落地服务。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和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会后,都江堰市确立了“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大生态”的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建设大青城休闲旅游园区、滨江新区文化娱乐聚集区、四川省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田园生态发展区等四大园区。

记者发现,在四大园区的发展规划中,旅游都堪称“重头戏”。旅游康养、休闲旅游、乡村旅游、低空旅游、房车露营、文化娱乐、运动健身等多种业态和旅游产品生产、旅游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均被囊括在内。

与此同时,都江堰市还在近年来不断深度优化产业投资环境,先后制订出台了《加快促进旅游主导产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共计14项产业扶持政策。总体来看,这些政策既注重引进项目质效,强调项目实现“投资规模、项目品质和经济社会效益三者合一”,也注重实现项目能级与产业扶持力度相互匹配;主要围绕自身资源禀赋,引导投资商参与到该市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总部经济、高端商务、旅游配套等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并且从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和招商合作等不同角度,对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都江堰市经济发展给出了激励。

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的发展理念,诚邀社会各界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并将按照相关政策高效、务实兑付扶持和奖励。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都江堰市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对各地投资商的拳拳盛意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目前,不仅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蓝光疯狂水果奇趣世界等已有项目的后续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绿地集团、洲际集团、希尔顿、喜来登、扬子江药业、驼峰通航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均已宣布入驻;令人欣喜的是,都江堰市仍有许多优质文旅项目“待字闺中”。

随着“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的不断深入,相信都江堰市的投资环境必将日益优化;随着文化旅游项目的不断落地,可以预见,都江堰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也必将日益增强。无论对于广大游客还是境内外投资商而言,都江堰旅游的未来都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