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都江堰旅游国际化营销实质推进

2018-06-15 00:00: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何子蕊

“我们的金丝楠乌木首饰盒全部采用榫卯结构,木纹也非常自然,这些像油漆一样的液体其实是木头本身分泌出来的油脂。”站在展台前,雅楠缘金丝楠乌木博物馆总经理朱睿对自家的产品如数家珍,而正在听讲的,是来自全球的旅行商们,神秘的中国工艺,让他们赞叹不已,纷纷举起相机拍照。这是在“都江堰•途易国际旅游发展大会”上看到的一幕。

为进一步推进旅游国际化营销,强化都江堰旅游国际IP,6月12—14日,由成都市旅游局支持,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都江堰•途易国际旅游发展大会”在都江堰市盛大举行。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Dr.Schmidt、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代总领事)帕薇婉女士应邀参加大会。此外,大会吸引来自欧洲、美洲、大洋洲近50家旅行商的100余名代表到访,涵盖了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西班牙、阿根廷等16个入境旅游客源国,其中不乏TUI Germany、Key Travel、Active Asia、Carrefour等全球知名旅行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上,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及旅行商们在考察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中国道教发源地青城山、大熊猫等旅游资源后,结合国外游客旅游习惯,为都江堰市量身定做了二日游、三日游、四日游等旅游线路。可以说,这是都江堰市第一次真正被列入欧美知名旅行商的旅游线路,在国际营销的道路上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请进来,走出去!盛会带来了流量和资源,更带来了无尽的商机。近年来,都江堰市通过政府主动搭建营销平台,吸引企业积极参与的模式,正让朱睿这样的都江堰本土文旅从业者看到走向世界的机会。

当前,都江堰市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成都“西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发展目标,坚持顶层设计、国际标准、国际视野,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而要完成这一转变,需要政府和企业形成合力。

在都江堰市的白果巷,一个个可爱的熊猫与涂上了卡通色彩的古建筑相映成趣,不少游客正与这些可爱的熊猫玩自拍。去年,白果巷因熊猫而变,一条以熊猫为特色,集中了互动表演、艺术画廊、亲子娱乐、购物用餐等功能的“熊猫小巷”与游客见面。而这些穿着衣服的熊猫可是不折不扣的“网络红猫”,在“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巴布熊猫都被作为伴手礼,送给了世界各国的贵宾。

都江堰火车头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张伟告诉记者,正是在都江堰市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公司才能一心投入到文创旅游的商业开发中。“政府不仅帮我对接资源,还主动给予了政策的优惠,这让公司能够把精力投入到高品质旅游体验的打造中。”张伟说,“熊猫小巷对商家免费开放入驻,而我们在挑选入驻的商家时,会更加注意去挑选有本地特色的、产品质量高的商家,带动都江堰本地特色产品的发展。”


“我们在都江堰的幼儿园和小学中发放熊猫小巷的票,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希望能够让巴布熊猫成为大熊猫故乡自己的IP。”张伟说。而在回到家乡创业的朱睿眼中,政府则是企业间合作的“搭桥人”。“都江堰有自己独特的山水道资源,青城山、都江堰、大熊猫都是独一无二的名片,这也是我回到都江堰创业的原因。”朱睿说。而如何让金丝楠乌木乘上都江堰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的东风呢?她告诉记者,政府主动牵线搭桥,让企业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今天的会上,许多酒店、民宿、文创企业都来展示自己,而除了向外国客人展示以外,这里也是我们本地企业互相合作的契机。”朱睿表示,政府搭台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节省了企业间的沟通成本。“在都江堰,有许多的大型旅游活动,政府也会经常把文创旅游企业召集到一起,对企业走出去、文旅产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企业进行联动,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都江堰旅游发展的张力和格局。”“如今我们的金丝楠乌木屑枕头已经在亚马逊上卖到了全球各地,我们还在这次会上结识了蜀绣的传承人,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推出金丝楠乌木和蜀绣的文创产品,以后这样的活动我们一定都要积极参加。”朱睿表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