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神县:优才工程 在乡村振兴中聚力

2018-06-13 22:11:1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何广丙报道)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为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集优秀人才推动新一轮发展,青神县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培育方式、人才干事平台、人才管理机制和人才联系服务,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培育,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以产业聚才、本土育才、政策引才的方式,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民、护农村的人才队伍,以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持之以恒、永不懈怠的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产业聚才  以发展底气结振兴人气

“利用电子商务,我们可以在整个销售环节中减少大量人力、物力,降低了成本,并且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每一位果农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销售水果,大大提高了效率。”6月10日,回忆起两年前在白果乡甘家沟村委会讲课时的情形,蒲楠至今仍激动不已。蒲楠是青神县电商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在她的带领下,全村13户群众开起了网店,他们不仅在网上销售自家的椪柑,还帮助周边的贫困户销售椪柑。

为了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青神县在9个重点村(社区)配备了电商发展专职副书记,在10个乡镇成立了由熟悉电子商务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组成的电子商务指导服务队伍。同时,该县启动红色电商培养计划,组织开展电商培训100余次,培训党员4000多人次。

竹编产业、机械产业、椪柑产业是青神县的三大特色产业。一方面,为促进产业发展,青神县积极招才引智,为产业的发提供了智力支持;另一方面,产业的发展壮大,为人气的聚集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强化竹编产业发展人才支撑,近年来,青神县大力实施竹编产业人才“梯次培养”计划,夯实人才建设基础。目前,全县在学校开设竹编劳技课程,组织农村再就业人员从事竹编生产,储备竹编产业技术工人5000余人。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场地提供等措施吸引高精尖人才及大学生、创客等,成功建立全省首个竹产业大学生众创联盟。此外,还针对企业需求和学员要求,采取培训机构招生和企业委托相结合方式,累计培训竹编产业工人1万余人次。

机械产业是青神县的“金字招牌”,该县在机械产业人才建设上更是下足了“绣花”功夫。对从事机械类智能制造的一线人才的引进,该县从住房、消费娱乐、子女就学、医疗等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同时,深挖本土人才培育资源,建设孵化园、实训基地等校企合作平台。与全国部分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县校合作关系,为青神县开展机械工业技术人才长期委培和短期培训;鼓励企业新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化人才补助,对于引进的博士、硕士和本科人才,按照要求分别给予补助。

在椪柑产业发展上,青神县大力培养椪柑种植领头人,引领他们服务基层农业,结合自身经验普及和讲解柑橘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综合防治、无公害栽培、留树保鲜等技术内容,让果农们熟练掌握柑橘栽培管理技能,提升农业高效种植技术,推动该乡农业更好、更快发展。此外,该县还不定期邀请省市县种植专家,通过现场授课方式,开展农业技能培训,提升果农种植技能。

本土育才  大力开展农民职业教育

乡村振兴应是真实、立体、全面的振兴。农民群众作为“本土人”,既是受益者,更是主力军。如何让“本土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真正主人?青神县的做法是——

让“本土人”成为治理主人。该县全覆盖制定和落实村规民约,在生产生活中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严格执行乡村事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有效组织召开社员大会,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和决策。

让“本土人”成为建设主人。青神县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对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择优开展培养,引导党员自我提能的同时充分发挥带动效应。做实新型职业农民和家庭能人培养计划。构建“智慧党建+农民夜校+实践基地”培训体系,分类分区域全覆盖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12000人次。

让“本土人”成为受益主人。青神在全县开展“村霸”专项治理,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确保党和国家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加强土地流转交易监管,严格落实土地流转保证金制度,推行“股权量化”,构建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乡村振兴的红利人人共享。每年评选“田园明星”“乡村名厨”“销售大王”,带动“本土人”自主发展产业,成为受益主人。

政策引才   让人才振兴多点开花

“农民夜校课堂是专门针对返乡农民工的,我特意来看看这些返乡创业成功的人是怎么干的,然后给我儿子也讲讲,让他也回家乡创业……”连日来,青神县黑龙镇青竹村村播放的农民夜校网络直播示范课(返乡农民工专场),让村民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大家早早地来到村委会办公室,等着课程开始。通过学习积累,有的已经走上了自己的创业道路。

利用农民夜校来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是青神县多领域夯实人才建设的又一保障措施,2017年以来,青神县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坚持落实就业政策和完善就业服务推动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培训促进就业,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全县举办了多场招聘会,组织县内外50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据青神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蒋鹏达介绍,今年该县还将组织县内企业赴四川工程技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等省内高校开展招聘活动,为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交流平台。在创业方面,青神县同样加大了政策扶持。开辟绿色通道,协调有关部门简化登记、审批流程。“接下来,全县还将组建服务团队,整合全县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精英人士,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一对一为创业者提供信息参考、决策咨询等智力服务。”他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