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长优实业涉嫌污染环境嫌疑人已全部到案

2018-06-13 18:16:4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黄殿晶 通讯员江轩)今年3月,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长优实业”)发生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事件,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市长刘毅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研究部署并带队赴现场督导案件查处和整改工作。江门市相关部门迅速组织骨干力量,进一步加大侦查侦办力度,目前案件办理取得关键性突破,涉案嫌疑人已全部到案。

今年3月28日,广西梧州市公安局相关办案民警来到江门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出具相关法律手续,称其辖区内藤县陶瓷园区发生一宗倾倒危废污染环境案件,被倾倒的危险废物来自长优实业。

了解相关案情后,江门市公安局非常重视,成立专案组全力配合广西警方开展调查。经查,长优实业位于江海区礼乐街道,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及实际控制人为田某平,长优实业主要生产球形氢氧化镍、硫酸镍等,产生的含镍浸出渣属于危险废物,每月产生危险废物800吨左右,2015年底至今共产生约2.1万吨。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某交代,该公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一直没有交给有资质的公司处理,而是以318元每吨的价格交给无资质的司徒某某父子二人处理,司徒某某父子又分别转包给4名无资质人员莫某德、陈某峰、黄某坚、黄某贵非法处理。

经相关犯罪嫌疑人供述,并对其转账记录进行核实:长优公司共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约2.1万吨。其中,莫某德组织人员在广西藤县中和陶瓷园非法倾倒700吨左右,并在广东阳春潭水镇非法倾倒214吨、阳江江城区白沙镇非法倾倒7800吨左右。黄某坚组织人员在阳江阳东区非法倾倒2164吨。黄某贵组织人员在阳春非法倾倒352吨。以上供述信息已经当地警方核实。

公安部门在调查中还发现,陈某峰组织其弟陈某、其父陈某泉在恩平、新会、鹤山砖厂共非法填埋了9900吨左右。

经相关嫌疑人供述和指认,其中在恩平东成砖厂填埋4500吨左右、新会沙堆砖厂填埋200吨左右、新会大泽砖厂非法处置4800吨左右,在鹤山鹤城砖厂非法处置400吨左右。 

目前,长优实业涉嫌污染环境案已全面查清了非法处置污泥的数量和去向,涉案嫌疑人已全部到案,江门市公安部门共刑拘10人,监视居住1人,其中3人被执行逮捕、1人被取保候审。

非法倾倒污泥和受污染土壤除广西藤县完成清理外,其他倾倒点的清运、生态损害评估和修复正抓紧进行当中。下一步,江门市公安部门将组织警力进一步加强审讯,并对倾倒危废的准确数量和详细地点进一步核实和取证。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