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互联网+旅游”特色小镇峰会召开

2018-06-12 16:17:25 来源:人民网 

6月9日下午,石家庄“互联网+旅游”特色小镇峰会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成功举行,峰会由东创名车全程支持。

近年来,鹿泉区兴建了各种不同风格特色小镇,比如鹿泉君乐宝乳业小镇、西部长青体育小镇、中以农科康养小镇等,并以特色小镇为龙头带动了旅游业迅猛发展。

"互联网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基本载体,是智慧城市的典型应用,其核心理念是开放与连接。"互联网小镇"将基于数据资产中心,融合各产业数据价值为各产业的商业升级提供全景视角的数据指导,建立面向全社会的数据服务平台,提供多维度社会服务,构建数据融合的新常态,从而提升政府的管理与服务职能、决策与执行职能。

"互联网小镇"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按照小镇特色打造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模式,有机融入区域和全球市场以及产业分工,在更大范围内统筹配置创新资源,能让特色小镇专业更专、特色更特、精品更精,形成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

本次峰会邀请了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多位旅游行业精英参加,嘉宾主要围绕“互联网+旅游”特色小镇规划与投资、产业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为石家庄旅游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中共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天在致辞中表示,近两年石家庄鹿泉区建设了土门关小镇、龙泉古镇、君乐宝小镇、大年初一风情小镇等特色鲜明四季皆宜的特色小镇项目,这些项目不仅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本届峰会必将对推进石家庄全域旅游和特色小镇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共石家庄市鹿泉区委书记杨国芳表示,此次峰会的举办,为鹿泉区建设特色小镇、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难得机遇。鹿泉区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认真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为全域旅游、特色小镇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建设京畿福地、乐享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峰会主旨演讲邀请的嘉宾通过全新视角剖析特色小镇产业特点,深入阐述了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互联网+旅游产融结合、全域旅游及特色小镇的信息化发展、体旅小镇顶层规划、特色小镇的产业与创新等话题。

本次峰会还对“‘互联网+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开放性对话。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傅承鹏、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余池明、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产业金融专委会秘书长、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王占波等业内专家参与了探讨。

建设“互联网+旅游”特色小镇是把乡村优美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等在空间上进行集聚,通过“互联网+旅游”线上线下交互作用,高效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在互联网产业技术升级的基础上与旅游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进行有效叠加,形成小而美的独特气质,实现特色小镇的健康发展,最终成为乡村振兴强有力的龙头和载体。(胡一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