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河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2018-06-12 15:48:57 来源:黑龙江省黑河市发改委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黑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抢抓“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难得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全市农业发展步入全面、快速、可持续发展新阶段。2012年以来,粮食产能稳定在72亿斤以上;2017年,粮食总产实现78.4亿斤,增长6.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7元,增长8%。

大力优化种植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坚定不移优化种植结构,突出绿色化、标准化、专用化、特色化生产,积极“调控大豆、增加小麦、调减玉米、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2017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937万亩。优质农产品加工量14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7亿元;其中,大豆1351.4万亩、小麦181.1万亩、水稻22.6万亩、薯类16.3万亩、杂粮杂豆97.6万亩、经济作物及其它53.8万亩,分别比上年增长3.3%、33.1%、9.5%、18.6%、6.7%、10.2%;玉米214.2万亩,比上年减少34.8%,种植结构总体呈“六增一减”,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国家调减镰刀湾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做出了突出贡献。建立了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建设6个万亩大豆高产攻关示范园,面积6.1万亩。成立了黑河大豆种植联合社,面积达到1000万亩。建立了汉麻院士工作站,稳定汉麻、纤维麻种植10万亩。建设绿色优质强筋春小麦基地150万亩。示范推广玉米通透密植、水稻旱育稀植和大豆绿色栽培增产增效等模式化栽培技术,面积达到4500万亩以上。

积极实施特色农业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有市场潜力和地方优势的产业,大力发展绿(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强力推进北安健康产业园、孙吴健康产业园区等建设,引进象屿金谷玉米深加工、谷神大豆深加工、宏维农业物产、恒大粮油、科迪食品等国内知名农产品加工及物流项目10余个,推进嫩江鸿兴面粉等龙头企业建设。目前,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已达30家,实际加工(交易)能力达到14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0.25亿元、利税达3172万元。

全面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深入开展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每年增施生物有机肥260万亩以上,秸秆还田面积800万亩以上。建设农业“三减”示范区170个,带动农业“三减”面积达到216万亩。新建和更新区域配肥站7个,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1411万亩。引进更换节药喷头和喷头体7.8万(套),配置大型先进植保施肥机械40余台、覆盖面积200万亩以上,提高农药利用率5个百分点。扩大绿色生态有机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发展到330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数达到85个,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13个。

2018年,制定出台了黑河市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规(2018—2020年)和黑河市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整乡(镇、场)推进试点工作方案,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在全国叫响黑河绿色有机功能性食品品牌。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铺开”的总体安排,选取北安市东胜乡、嫩江县前进镇、五大连池市新发镇、爱辉区瑷珲镇等6个乡镇,以及嫩江县四十里河林场、孙吴县丁子山绿色农牧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五大连池市山口湖鑫生富有绿色渔业开发有限公司等7个企业作为示范试点,落实示范面积230万亩,带动全市绿色生产规模600万亩,有机种植规模10万亩,建成省级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20个,有14个基地进入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逊克金硕大豆食品、逊克和兴面粉、孙吴县天壶酒业等6个绿色农产品加工项目,实际加工能力达到2.4万吨。

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深入推进全市农村土地确权耕地实测,北安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合作社、种粮大户、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创新,努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8797家,比2012年增长2.3倍。组建6家联合社,共有39家合作社加入。培育了孙吴大桦林子、哈屯和逊克团结农机合作社等一批规模大、效益高、品牌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120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2%。

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稳外输、强创业、扩内转、抓培训、促服务,实现了劳动力转移稳中有进、劳务收入快速增长和农民创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每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8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21.85亿元。农民参与创业人数达5.4万人,拉动就业10.8万人,农民创业净利润达4亿元,为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有利时机,发展境外农业投资合作,加强科研合作交流,促进对俄农业合作提档升级。黑河北丰公司、嫩江墨尔根公司等14家对俄合作企业在俄开发土地面积130万亩。建设对俄农产品出口基地18万亩,引进适于俄市场蔬菜品种10余个,推广新技术12项。黑河市北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俄阿州投资3亿元建设境外农业综合园区,开发土地30万亩,建有10万平方米的农产品出口物流中心1处,建有存栏15万只的蛋鸡养殖厂1个,在黑河市建有俄罗斯进口有机大豆深加工基地。

加快发展“互联网+农业”,推动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计划投入1200多万元,建设逊克高滩科技园区、嫩江繁荣大豆基地等87个省级“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已建设完成40个,实现了病虫害在线监控、农田作业视频监控、农技在线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功能。引导示范基地、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创新营销方式,自建或与大型知名网络运营商合作建立网上销售平台,组建了大豆网、瑷珲e购等市县级农产品营销平台,在珠海设立了俄罗斯与黑河特色商品体验馆,年网上销售额50万元以上农业企业达到8家,销售品种达到5大类300多个品种,年实现网上销售额1.2亿元。进一步做大做强了黑河绿色食品品牌,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黑龙江省黑河市发改委供稿)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