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越来越有用

2018-06-12 15:10:11 来源:本网专稿 

□ 申晓青

让守信成为所有人立足社会的必选项,成为所有企业生存发展的硬通货。当前,“信用”已经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各种场景。信用高的个人,可以享受免押金租车、酒店先住后付等便利服务;信用好的企业,能得到融资贷款、财政扶持等优惠待遇。“信用越来越有用”,恰如网友评价,信用正成为个人和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是个人干事创业、社会有效运行的刚需。

守信是一种令人敬佩的美德,是为人处世最基本的准则,是社会最普遍也是最基本的伦理价值需要。中国从古至今都把信用看得相当重要,守信既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社会,随着交换关系的日趋复杂,市场主体对守信的需求也日趋强烈。不仅经济活动需要诚信,而且政治活动、社会文化活动等领域都需要讲诚信。

守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是公民的“第二代身份证”,体现一个人的形象和声誉。守信是个人所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道德品质,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保障,也是个人修养的内在要求。一个人如果没有守信的品德和素质,不仅难于对自己的生命存在做出肯定性的判断和评价,而且很难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取得成功。

守信是企业和事业单位的立业之本,是建立行业之间、单位之间良性互动关系的道德杠杆,是推动企业生产力提高的精神动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竞争中克敌制胜的重要砝码,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前提。守信不仅产生效益和物质化的社会财富,而且产生和谐和精神化的社会财富。

守信是国家政府的立国之本,是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一个国家必须遵守的规范,维系着一个政府和国家的信誉,是一个国家能够得以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精髓所在。守信是领导者治理国家的基本准则,守信构成国德,支配国运,没有信用的国家就不能拥有长久向上的国运。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