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信用建设渐入佳境

2018-06-12 15:08:49 来源:《中国改革报》 

——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聚焦

6月10日,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在开幕式上,30个城市地区获得“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守信激励创新奖”。本报记者 王砾尧 摄  

□ 本报记者 王砾尧 刘梦雨

“你理想中的城市是怎么样的?信用意味着什么?信用好,会有何不同?”6月10日,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正式在福州开幕,以上是开幕式现场视频中的提问。这些问题,在这场信用盛会中,都得到了充分探讨。来自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信用建设者们齐聚于此,共同商讨如何推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走进高峰论坛主会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一股茉莉花香迎面而来,芬芳四溢,沁人心脾。场内场外,人们神采奕奕,在展区内驻足流连,观看着内容丰富、陈列新颖的展览,或拍照,或交谈,步履匆忙,人头攒动。

作为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今年的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以“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信用惠民为重点,围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突出“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旨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信用,城市建设更加有筋骨

“当前,城市信用建设迎来全面发力的新阶段,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的大格局正在形成。从地方政府、公共部门到企业,均在通过一系列规划与实践探索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度融合之路。”在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致辞中指出,城市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公共服务体系比较齐全,市民对信用的认识比较到位,有大量的应用场景。在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方面,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和先行先试的先发优势。

6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建设,增进群众福祉。连维良指出,目前,部分城市已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个人信用分和市民诚信卡,守信者可享受乘坐公交地铁优惠,享受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待遇,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享受参观文博场馆费用减免,享受图书借阅免押金服务,享受公益奖励和社会福利等。守信的市民在城市中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守信激励正成为城市新的亮丽名片。

“信用建设关乎城市健康发展,关乎人民的安居乐业。”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在开幕式上说,自古以来,福州商品经济繁荣、商业传统悠久,广大榕商活跃了数百年、至今兴盛,倚仗的就是“诚信为本”。如今在福州,诚信的城市精神正在通过多个应用场景“变现”,“茉莉分”是其中的重要媒介,守信市民可凭借“茉莉分”享受信用建设带来的诸多便利。

场馆内的信用体验区,有一个醒目的信用修复专区,这里一则简单的信用修复指引,引来不少人围观:信用答题、交通协警指挥服务1小时,获得茉莉分2分,社区义工服务1小时可获得茉莉分2分。此外,茉莉分650分以上可进入无人超市,686分以上乘坐地铁享受8折优惠,750分以上可以在信用书院借阅200元等值图书……在会场里,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信用体验区就像一个是浓缩版的信用应用“据点”。

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信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福州位列全国第七,较2016年的全国第25名上升了18个名次。两年时间,“信用福州”实现了强势“逆袭”。

福州的“逆袭”是各城市信用建设势头竞相追赶的一面旗帜。有信用,茉莉会更加芬芳。有信用,城市建设将更加有筋骨。从无人超市到信用租赁,从信用交通到从信用审批,从信用修复到信用阅读……可以想到,在不远的将来,信用惠民应用,将越来越多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