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8最新洗脑神曲,竟是一首“垃圾歌”

2018-06-10 18:56:51 来源:改革网 

还记得去年创作音乐故事《砖心》献礼厦门会晤的青年么?今年他们又歇不住了:自发创作一首歌,编排一支舞,讲述一个故事,用一种特别的姿态,倡导环保,践行公益,弘扬绿美生活,为世界环境发声。

2018最新洗脑神曲,竟是一首“垃圾歌”?!

“我们每天都产生垃圾,可是有没有分类投放呢?……”生活小区里的镜头,伴随着武侠片般的登场,转而进入载歌载舞、诙谐幽默的剧情演绎。谁能想到,这样一部洗脑神作竟然是一群普通居民自发完成的。

这部名为《最美垃分人》的原创歌舞视频是一群热衷环保公益的厦门青年领衔创作的。作品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从歌词撰写到旋律制作、从舞蹈编排到视频拍摄,都由具体从事或参与垃圾分类的人员合作完成。剧中,“广场舞大妈”和“街舞少年”的斗舞和共舞引发全场高潮,也是创作者针对各个年龄群体的喜好进行的用心设计。编舞兼男青年表演者“卡通”老师可是先后多次获得海峡两岸、福建、厦门各类街舞比赛冠军的资深舞者。

好猫生态中心说起创作《最美垃分人》的初衷,是来自一线督导员的心声触动了这个作品的产生和成型。不仅仅是匆匆看过、一笑而过的“自嗨”,作品的背后是凝聚了近百名居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这最美的故事,是娱乐消遣的剧情,是笑中有泪的欣然,更是热爱环境的初心。

新青年最美的姿势,是翩翩起舞的定格,更是他们为社会公益做的一次努力。 

新时代好少年”、知名青年歌手也来参与?!

“垃圾分类我不嫌苦,红橙蓝绿我都清楚……”视频中有一段带着童声说唱的原创环保操,由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谢伊展现,这位热衷公益的小女孩,生动阐释了垃圾分类的要点和意义所在。谢伊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从小就热衷公益事业,曾经跟随父亲到西藏支援远方的朋友。这次听闻剧组要拍摄这样一个公益作品,她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她利用课余时间加紧熟悉唱词,练习动作,顺利完成拍摄,向我们展现出少年朋友们青春活力而又富有责任的良好姿态。

女歌手吕珂老师也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行动者,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演出。她不仅获得全球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金曲奖、马来西亚全球歌手争霸赛亚军等各种嘉奖,还曾受邀担任过上海世博会、台湾妈祖之光大型演唱会、新加坡跨年演唱会等盛会的演唱嘉宾,现在更是厦门市闽南语音乐学会副会长。男歌手刘雄老师是多首公益作品的作曲人:献礼厦门会晤歌曲《砖心》;致敬时代楷模陈清洲的《轻舟》;为“莫兰蒂”台风后参与救灾人员创作的《风中的信念》;写给平安志愿者的《平安同行》;送给回家朋友的《爱在路上》等等。两位老师都是青年担当啊!

新青年最美的故事,是娱乐消遣的剧情,是笑中有泪的欣然,更是热爱环境的初心。 

我去拣垃圾,和你有什么关系?!

说起创作《最美垃分人》的初衷,不仅仅是匆匆看过、一笑而过“自嗨”,作品背后凝聚了这群青年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厦门自2017年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在推进过程中,每个社会成员都要承担各自的社会职责。青年作为时代的先锋力量,更应挺身而出,主动为生态文明奉献中坚力量。

“有些人觉得麻烦,不仅不配合,还会嫌弃我们”,“但我们很荣幸啊,我们是生态文明的灵魂工程师”,是这些来自一线督导员的心声触动了他们。在这群青年们的组织下,近百名居民挺身而出,奉献个人时间,头顶烈日,加班加点,自愿投入,本色演出。这样的奉献情怀,正是这座“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的人文精神的组成。

新青年最美的启示,凝聚于歌声的呼唤,更是转化为行动的颂词。

你们这么会“玩”,还有什么招式?!

“垃圾要分类,分类你最美”。神曲的节奏不断循环,“最美垃分人” 们的行动也没有停止。他们的行动,不仅是一句词、一首歌、一支舞、一部视频。

根据中老年人微信表情使用的习惯,量身制作垃圾分类主题表情包;改编流行歌曲录制串烧,让“天王天后”都来“唱”导环境保护;走遍厦门各地,拍摄万人、千张“最美垃分人”图片并集中展示;策划举办《最美垃分人》广场舞、街舞比赛,拟成立大学生环保交流论坛;计划进行“快闪”等形式的活动;6月5日在厦门举办发布会,向世界发出守护环境的心声……在融媒体时代,这群会“玩”的青年人通过线上线上结合的方式,绞尽脑汁设计并实践着生态文明的传播方式。

新青年最美的宣誓,是浪漫于生活的自白,更是响应时代号召的不懈坚持。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在新时代的进程里,在 “五大发展”的践行中,厦门这群热衷公益的青年,这群热爱环境的“最美垃分人”,从垃圾分类这件以小见大的事情做起,用行动创造着绿美的原色,让生态文明播撒入心,让“青山带绿水”,让生命有滋有味、永远青春!

[责任编辑:吴喜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