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美丽南平 我是行动者”环保面对面系列活动举办

2018-06-10 18:41:40 来源:改革网 刘苏


改革网南平讯(刘苏)6月3日上午,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南平市、区两级环境保护局为响应环境日中国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在延平区江滨公园广场发起“美丽南平 我是行动者”环保面对面系列活动。

南平市环境信息与宣教中心和南平市环保教育促进会联合承办了此次活动。南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闽北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平市城市公园管理处、延福社区等单位也积极参与协办。

市环保局副处级调研员罗庆中、南平市环境信息与宣教中心主任陈伟、区环保局局长陈剑平、副局长雷明锋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罗处长等领导为热爱大自然,十年来自觉践行“无痕山林”的阳光登山队等四支户外登山队代表分别授予“美丽南平 我是行动者”队旗,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用行动影响更多爱运动、爱自然的绿色公民加入到守护美丽家园的队伍中来。

活动现场,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紧扣环境日主题,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节目表演过程中穿插的环保知识有奖互动,既增加了现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普及了人们对环境知识、电网环保知识的了解。其中一个垃圾分类节目最为吸引人:现场摆放着四个不同类别的垃圾箱,让参与者们将眼前的各种垃圾分类投放进合适的垃圾箱中。节目激发了现场观众的热情,纷纷参与其中,他们认真地将垃圾进行分类。环保教育促进会的志愿者刘老师对投放进垃圾桶里的垃圾,进行点评,指出正确分类方法。市民周先生说“太有收获了,纠正了自己平时垃圾分类的一些误区,原来玻璃是可回收垃圾,碎玻璃要用容器装好后投放,以防伤到终端分类工人的手”。现场刘老师为大家演示了用少量的水就能巧妙完好打开超市贴有条码封口的食品袋,鼓励大家尽量做到塑料袋循环利用,为地球减负,现场立即有市民上来体验,果然简单轻松开袋。这个互动环节设计得有新意,在场市民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把这一小妙招教给家人,劝导家人重视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低碳绿色生活习惯和对生活的态度。

为响应2018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题“塑战速决”,承办方还设计了一个“塑战速决”闯关宣教活动,这也是本场活动最有亮点和最具挑战性的环节。十五位小小志愿者在“美丽南平 我是行动者”的队旗引导下,浩浩荡荡来到夏商超市嘉联店。充当宣讲员的小队员们要在规定的一个小时内完成对多名消费者的宣传,劝导消费者尽量少用免费断点袋,自带购物袋,倡导节约资源,资源循环利用等环保理念,并请顾客自愿在《速战速决环保承诺书》上签名,闯关宣教环节还要求宣讲员将宣传场景拍照发朋友圈集赞,这一举措扩大了活动的影响面。最后参与闯关的每位小小志愿者也都获得一份《环保先锋》荣誉证书,以鼓励他们为环保宣教所做的努力。

宣讲员睿琦小朋友说“这次环保活动让我更深入学习了环保知识,原来节约资源也是一种环保行为。还收获了与陌生人沟通并取得信任和支持所带来的信心”。家长胡女士非常欣慰地告诉主办方随访志愿者刘老师:让孩子体验做一名环保宣传员,积极主动参与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行动非常有意义。

该举措也赢得不少市民点赞,他们纷纷表示,治理塑料污染刻不容缓,美丽南平的山青水绿,需要大家一起守护,以后将更加努力为维护南平的生态优势积极参与环保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场摆放的两个大“塑料瓶”也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围观拍照,原来这是联合国环境署为世界环境日主题“塑战速决”设计的宣传海报。在1.7米高的矿泉水瓶模型展板上,展现了一次性塑料袋等塑料垃圾对环境和人类健康产生的危害,号召人们协助政府一起行动,共同承担“塑战速决”的全球责任。 

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积极参与这场活动,发放《电网环保ABC》、《绿色电能进万家》等宣传册500份,电能环保宣传海报前有市民驻足观看,并向志愿者咨询输变电噪声的危害和当前治理成效。

市、区环保局宣传人员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保法》、生态文明建设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同时,宣传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这一项国情调查工作,鼓励积极配合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美丽中国,人人共享,需要全社会合力共建。本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参与了美丽南平的行动。恒通电子摄影俱乐部老师们,用镜头记录活动精彩瞬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传播公益。明日之星主持表演培训中心带来了《节日的礼物》,让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南平市星汉传媒有限公司策划团队的老师们,为本次活动所做的精彩创意,让公益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有了深度和广度。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