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泉州举办校园文化建设校长论坛 助推特色校园文化

2018-06-09 11:22:07 来源:改革网 黄纲

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出席论坛并讲话

改革网泉州6月9日讯(黄纲) 6月9日上午,福建省泉州市校园文化促进会组织开展的2018年泉州市校园文化建设校长论坛,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报告厅拉开序幕,泉州市各中小学三百多名校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论坛上,由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亲自授牌,成立了“泉州少年文学院”。

“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的时代一言一行皆离不开“文学”二字, 文学素养在人与人的交际之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新成立的泉州少年文学院将针对4到7年级少年儿童乐于探索和天性制定丰富而有趣的授课计划,邀请福建省内资深作家开设文学名家讲堂,让少年儿童找对文学的体验方法,与文学名家交流学习,提高少年儿童文学素养,解放少年儿童学习天性。

论坛主办方还举行了“校园文化游学基地校”挂牌仪式,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为基地校泉州一中赖东升校长授牌。

近年来,泉州市无论是教育行政部门还是学校管理者,都越来越重视学校文化的创建与凝练,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在学校文化建设上取得可喜成绩的学校。校园文化为中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了更加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泉州市校园文化促进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推出一批“校园文化游学基地学校”,让学校利用春季、秋季、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游学活动。

此次论坛提出,如何构建21世纪特色校园文化,是各中小学校共同面临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教育一词,出现了43次,文化一词,则出现了79次。足以可见,我国对文化及教育发展的重视,而学校作为教育发展和传播文化的一线阵地,理应走在文化建设的前沿,让文化真正充盈于校园的点滴角落。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责任,是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的一种内在动力,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一面旗帜,此次校园文化建设校长论坛,将为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日常行为产生深刻影响。

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在致辞时说,希望教育管理者以及所有的校长们,学会运用文化密码对学生、老师、家长和学校关联者产生持续强大的影响力,学会借用文化力量提升教育的正向价值和教育效率。从校长开始,去推动更多学校重视学校文化的创建,真正寻找、创建属于自己学校的文化语言、文化符号、文化体系,建构属于每所学校独特的文化基因,进而启迪心灵、唤醒力量,进行多方面的教育管理改革,激发出学校巨大的发展潜力。

泉州市校园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鹏鸿表示,通过此次论坛报告会的交流学习,相信泉州各中小学校长将担起自己的责任,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创新,不断超越,做一名忠实的校园文化的“薪火传递者”;将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从而实现从经验立校到制度立校再到文化立校的理想愿景,也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创造新的亮点。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