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南昌前5月清理760个传销窝点

2018-06-08 11:02:43 来源:南昌晚报 

原标题:教你6招鉴别传销组织 南昌前5月清理760个传销窝点

今日起,南昌市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案例分析、法律解读等多种形式,让公众认清传销的受害人本质,增强群众识别、防范、抵制传销和变相传销的能力。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提醒广大市民,在遇到疑似传销组织时,可以通过六种方式进行鉴别。

南昌前5月清理传销窝点760个

今年以来,为实现在2020年南昌成为“无传销城市”的目标,近段时间以来,南昌市打响打击传销春夏战役,成效颇丰。

“南昌的传销存在传统异地聚集式传销与网络传销交织在一起的状况,老问题还没解决,新问题产生了。”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针对南昌市传销的特点,南昌市打传办因地制宜,采取滚动式打击、游击式打击以及研究对策打击相结合的方式,在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还建房和传销高危区域,开展逐村逐户清查,摸清传销窝点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选择早5点晚10点这个时间区间对传销窝点进行滚动式集中打击,针对个别发现的零星传销窝点,则采取发现一个、清除一个的游击式打击。

我市去年结案的一起传销案件就是典型的“拉人头”式传销。2014年5月,徐某伙同下线成员杨某、秦某、李某等人在南昌市高新区广阳住宅小区发展“连锁经营”传销组织,其组织没有公司和产品,如若想要加入此组织需要交纳第一份3800元获得资格,报酬也是以发展人员的多少为计算依据,以此来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下线。2017年6月,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目前,法院已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打击传销共出动执法人员1700余人,执法车辆240余辆,排查出租房3050套(间),清理传销窝点760个,遣送传销人员1800多人,行政处罚44人,刑事拘留28人。

传销靠发展人员交纳费用牟取利益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传销商品价格严重背离商品本身的实际价值,有的传销商品根本没有任何使用价值,服务项目纯属虚构;参加人员所获得的收益并非来源于销售产品或服务等所得的合理利润,而是他人加入时所交纳的费用。

通过对2017年南昌打击传销的结果分析,南昌异地聚集式传销主要以假借“1040政府项目”、“天津天狮”、“自愿连锁经营”、资本运作、电子商务为幌子的“拉人头式”传销,具有典型的传销特征,这种不限制人身自由,主要以“洗脑”精神控制为主的传销,打击取缔难度更大。

六种方式鉴别传销

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遇到疑似传销组织时,可以通过以下六种方式进行鉴别。

1、当有人向你介绍所谓的事业时,你一定要问清楚这个事业是干什么的。如果有人和你谈“国家搞试点”“西部大开发”“国家、地方政府暗地里支持”“资本运作”“特许经营”“加盟连锁”“连锁销售”“网络直销”等等的名词时,你可能已经开始接触传销了。

2、当有人告诉你有一个事业既不合法也不违法的时候,你也可能已经接触到传销了,而那肯定是违法的。

3、当有人和你谈WTO与直销的关系,他通常是在忽悠你。在WTO谈判中,直销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问题,绝不会像他们所宣传的那样重要。

4、当你拿到一本出版社出版的所谓直销书籍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目前出版社是商业机构,不是政府部门,他的出版物只是作者的观点而已,没有任何政策意义。

5、当你在某个所谓的课堂(这个课堂可能在居民住宅内,也可能在某个神秘的地方,充满神秘色彩)上听到某些信息、理论等,却从来没见过真正的教材,只有口传或者手写记录的东西,而且你身边的人看起来都痴迷其中,你大可以不用相信。气氛会影响你的甄别,但你一定要记住,靠躲避社会传播的信息只能使你离社会愈来愈远。

6、当你确实无法判断信息的真伪时,你只需要记住一条,不要轻易下判断。这时你需要做的是扩大你搜集信息的范围,特别是多去看公开的渠道和正式的渠道的信息。要知道,耳听为虚,眼见也可能为虚。(记者 汪晶晶)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