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全域旅游发展 探索推出省域旅游"一卡通"

2018-06-08 10:58:16 来源:南昌晚报 

滕王阁景区

记者6日获悉,江西省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旅游强省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业整体水平和发展质量,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目标:

2020年居民年人均出游达到5次

江西省提出,以优质旅游、全域旅游为引领,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升旅游业整体水平和发展质量,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到2020年,旅游经济主要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0亿元,年均增长23%;旅游总接待人数达到8亿人次,年均增长16%;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2%以上,带动直接就业160万人。

优质旅游成效彰显,入境旅游人次年增长15%以上,过夜游客占游客总量的30%以上,休闲度假产品比重达到40%,游客人均旅游消费额达到1250元。

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旅游交通更加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市场秩序显著好转,旅游质量体系更加完善,居民年人均出游达到5次。

全域旅游示范凸显,全省建成10个以上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0个以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迈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旅游产品全域提升:

每个设区市将有5A级旅游景区

江西省提出,创建精品景区,开展“江西省旅游景区三年提升行动”,重点推进滕王阁、武功山、仙女湖、庐山西海、篁岭、鄱阳湖湿地公园、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靖安三爪仑、安远三百山、大余丫山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到2020年,实现每个设区市有5A级旅游景区,全省5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到14家;每个县(市、区)有4A级旅游景区,全省4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到150家;A级景区总量超过500家。

建成重要红色旅游目的地,推动井冈山、瑞金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水平,发挥红色旅游示范效应。到2020年,重点培育1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江西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到2020年,重点打造15家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150家4A级乡村旅游点、50家田园综合体和100家旅游风情小镇。

旅游业态全域融合:

建设国家气象公园、中国天然氧吧

江西省提出,推进农业、林业、水利、气象与旅游的融合。推动农旅融合,建设一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努力推进森林旅游的升级发展,创建一批森林体验基地、森林养生基地、森林小镇、湿地小镇。挖掘云海、彩虹、雨凇、雾凇、雪等特色气象景观资源,建设一批国家气象公园、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养生之乡等项目。

推进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工业、商贸、交通等与旅游的融合。加速培育一批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特色风情小镇和精美乡村。加快建设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推广精品自驾游线路。

推进科、教、文、体等与旅游的融合。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特色地质遗迹与矿业遗址、国家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科技工程、科技场馆等为依托,开发科技、研学、游学旅游产品。

推进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与旅游的融合。依托生态优势,到2020年,全省培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7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2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6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20个。

公共服务全域配套:

旅游交易有望“一键敲定”

江西省将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850座以上,全面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优化旅游交通大体系。到2020年,实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周边有高铁站点,具备条件的国家4A级以上景区通二级以上公路。

我省将加快建设全省旅游大数据中心,推进“旅游云”应用,实现景区景点流量实时监控、实时发布,提高景区承载预警水平。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4G信号、WiFi、移动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建立网上旅游咨询投诉、在线预订、在线支付、信息推送、电子商务一体化平台,构建“旅游资讯一览无余、旅游交易一键敲定、旅游管理一屏监控”的智慧旅游体系。

形象品牌全域打造:

打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

我省提出,深化全域形象打造,持续开展“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和“江西风景独好”品牌的整体营销,实现旅游宣传营销全省“一盘棋”。

我省将整合优势资源,培育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强省际区域合作,统筹指导和加强市县之间的旅游合作和联合营销,建立和完善赣东北、赣西、昌九抚以及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旅游营销联盟。

旅游消费全域升级:

开展“江西旅游名小吃”评选活动

江西省提出,做特色旅游餐饮,开展“江西旅游名小吃”评选活动,加快挖掘打造特色赣菜、地方名小吃等餐饮要素,建设特色餐饮街区,提升全域旅游核心吸引力。

做精旅游住宿,开展“江西诚信旅游饭店”评选活动,加快建设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星级酒店、绿色旅游饭店,培育特色鲜明,体验性、参与性强的主题酒店、精品民宿、温泉酒店、连锁酒店、乡村客栈、休闲农庄和汽车旅馆。

旅游成果全域共享:

探索建立公共资源型景区免费开放日

出台旅游惠民便民措施,探索建立全省公共资源型景区免费开放日(“5·19”中国旅游日)和免费开放周(月)制度。探索推出面向全省居民的省域旅游“一卡通”。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支持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在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便利条件。(记者 吴跃强)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