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总投资340亿元 14个重大项目落户成都青白江

2018-06-07 17:27: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王泽勇报道)5月29日,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主办,青白江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共创丝路蓉欧新辉煌”——2018年成都市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首季)第五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区文体中心举行。其中总投资340亿元14个重大项目落户青白江。

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再添“大咖”

青白江是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园承载地,拥有先进材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9家,被列为成都市新材料企业23家,2017年实现产值114.8亿元,新材料企业数量和产值在全市排名第一,规模优势突出。

据悉,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当天,又为先进材料产业引进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将有助于青白江区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如落户欧洲产业城的总投资20亿元的江西直方天然气发动机制造基地项目。

作为青白江区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巨石成都公司再次“发力”,与区政府签订《高性能玻璃纤维先进制造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将投资30亿元在青白江区新建高性能玻璃纤维先进制造基地项目。“新的生产线,将使新的巨石成都生产基地成为中国巨石第一个全智能化的生产基地。”巨石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陈杰表示。

创新驱动发展

菜鸟网络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

今年青白江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主要依托现代供应链来培育发展新经济,如今,基本形成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集群和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圈,为推动供应链创新与自由贸易港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落地成都国际铁路港的项目来看,现代供应链成为“风口”。远洋国际冷链、苏宁智慧物流、中外运普菲斯冷链物流园等7个现代物流项目,涉及总投资额78.58亿元。

其中,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控股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阿里巴巴全球化新零售、新技术、新制造等产业发展平台,在青白江区构建电子商务产业的新型生态圈及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等融合发展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基于大数据、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的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和结算平台、电商订单处理中心和结算中心、智慧物流大数据实验室和电子商务孵化和培训平台。

据介绍,该项目总体投资20亿元,将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中国智能骨干网青白江核心节点项目。港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物流+大数据+新零售’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对促进青白江区供应链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经济动能支撑具有重大意义。”

绿色发展

打造天府果香特色小镇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作为蓉欧快铁的始发点,青白江区有较好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农业发展基础。

总投资110亿元的杨氏·天府果香特色小镇综合开发项目由杨氏果业投资。该项目将在青白江区建设5万亩特色水果(蔬菜)种植产业园,打造3个以上水果(蔬菜)产业特色镇,并配套建设水果加工厂和储藏配送中心、文化创意旅游景区、生态康养基地等。

“项目将采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通过‘公司+特色小镇+农户’的模式进行生产、打造天府果香特色小镇。”杨氏果业集团董事长杨灿伟表示,要通过“土地流转费+固定收益”模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以及建立杨氏关爱基金等方式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为青白江的老百姓带来更多福利。

据了解,杨氏果业是中国成立最早及南方水果商品化处理最专业的企业之一,是亚洲最大的水果商品化处理物流中心,国际先进的鲜果商品化处理设备和鲜果贮存保鲜发明专利的产学研相结合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