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程云:世家传技艺 博学开新风

2018-06-06 11:50:58 来源:中国改革报 

——访著名陶瓷艺术家程云教授

核心提示:程云,景德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委,陶瓷大师评委。具有扎实的书画功力,在陶瓷艺术创作、理论研究、教学多方面有突出成果,是一位能画能说、富有思想的艺术家,在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陶瓷频道开设的陶瓷文化讲座节目更是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编者

高温颜色釉《秋水诗情》瓷板画

国画《山路清风》 

□ 本报记者 李兴文

日前,记者就陶瓷艺术、文化方面的问题专访了知名陶瓷艺术家程云教授。

陶瓷世家后裔

程云教授1957年生于陶瓷美术世家。祖父程大有是民国时期陶瓷刷画界的领军人物,首创人物刷花瓷画,中国陶瓷博物馆珍藏有他的“四爱”人物刷花瓷画代表作。父亲程斌是知名的陶瓷刷花牡丹瓷画专家。程云受家庭影响,七八岁时就临摹父亲收藏的《芥子园画谱》,还临摹一些连环画。初中时曾参加当地的美术培训班开始画素描、速写,后来经过大学系统的美术教育,特别是走上美术教师的岗位,对绘画更是不懈探索和努力实践。程云自幼受家庭影响,对陶瓷艺术有独特的情感,陶瓷的工艺技术和材质美深深吸引程云,他乐意为此付出终生努力。程云从1976年开始在企业从事陶瓷日用产品的设计和陈设艺术瓷的创作,1990年程云开始陶瓷美术教学与理论研究,至今已有40年了。

青花《山魂》瓷板画

青花人物写生 

传承与创新

景德镇陶瓷千年窑火不熄,每一个时代都有代表这个时代特色的精品出现,每个时代都以传承创新为发展方向。

程云指出,陶瓷艺术创作应该遵循这一艺术发展规律推陈出新,创作出具有时代审美特征的佳作。在封建社会,景德镇陶瓷的官窑瓷是专为宫廷服务的御用品,表现帝王意识和爱好;民窑瓷是为平民百姓的生活用瓷,其简括、活泼生动的装饰画面也表现了大众的朴素审美观念。而今天的陶瓷艺术面临市场经济的竞争,多样审美爱好共存,又有众多复杂原因引导市场的变化。因此,程云认为,陶瓷艺术创作一方面要适应市场的需要,表现大众的喜闻乐见,另一方面又要以高质量、有品位的艺术引导提升大众的审美能力,以艺术美歌颂生活美。

程云喜欢青花,喜欢青花的单纯明净。程云常以青花作山水、人物,用青花表现当代现实生活。“水墨青花”是说国画以水墨画最吸引视觉,陶瓷以青花最让人欣赏。国画和青花的笔墨最为接近和自然融合。当然,要创作出有时代审美特色的青花瓷艺也是很难的,也要付出艰苦探索和努力。程云的青花《山魂》瓷板画,以四块长条瓷板纵向拼接而成。首先,加强了山体的崇高和形式的现代感。画面以仰视的高远构图,山石矗立眼前,像纪念碑一样,使人震撼,山魂的精神与气势磅礴提升了画面的意境。青花山石以书写性的中锋线条勾勒,山脉流动气韵连贯,侧锋皴擦渲染表现山石的阴阳向背和刚柔变化,画面层次分明,构图饱满大气。青花《山魂》单纯中求丰富、多样中有统一,是具有时代特色的青花佳作。该作品获得2014年深圳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除青花瓷外,程云特别喜好高温颜色釉瓷画的创作研究。颜色釉以前是单一通体装饰于瓷器上的,现在将多种颜色釉混合运用于颜色釉瓷画中,各种颜色釉通过窑火作用产生窑变,形成微妙的色彩关系和肌理美感,使作品独具魅力。颜色釉瓷画借助科技发展,突出陶瓷特点,是科技与艺术的结晶,也是当代陶瓷艺术最具有发展潜力、最有时代特色的一个亮点。

程云的高温颜色釉《山光秋色》瓷板画,以多种高温颜色混合,表现山光秋色的神韵与联想。这件成瓷的作品画面以金黄色调为主,表现秋天气象,绿色表现色彩变化,流动的淡黄色表现了山间云雾缭绕,画中团块和肌理疑是国画,斧劈皴的石块体现了近崖的石质。作品虽然形态抽象,但中国山水画的笔墨意趣和山光秋色诗意的静美却跃然瓷上。

一般来说,高温颜色釉瓷画易于表现油画的效果,但表现国画的笔墨之美和诗情画意却是非常独特的。程云的作品《山光秋色》的成功之处正在于此。因而,该作品获得首届全国陶瓷绘画作品展优秀奖。(2017-01-05 中国改革报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