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程爵旺:器以载道 德艺双馨

2018-06-06 11:44:13 来源:中国改革报 

——记知名陶瓷艺术家程爵旺

程爵旺

□本报记者 李兴文

程爵旺,一位年轻的陶瓷艺术家,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也备受陶瓷收藏家的钟爱。在未来以作品说话的时代,他或许会成为陶瓷界的一匹黑马。

釉中彩是景德镇陶瓷的禁地,唯有程爵旺独闯。

不是釉中彩有多难,也不是大家做不到,而成品率太低,风险太高,在今天,没有几个艺术家愿意闯入这个禁区。而程爵旺为了作品的效果,义无反顾地冲入禁区,一发不可收拾,创造了一幅幅惊世之作。

程爵旺是一个行动更胜于表达的人,基于这一点,他可以用这份独有的专注,在这个喧嚣浮华的环境中,做到心静如水、波澜不惊,这也使他的作品有着一种独特风格。

程爵旺是传统陶瓷的守望者,技艺极致的表演者。

景德镇自珠山八友以来,开创了以国画绘画的新风。然而今天,景德镇陶瓷艺术受各种外来艺术流派的冲击,传统技艺的守望者越来越少。但是程爵旺却在传统技艺上守望20多年,把传统技法发挥到了极致。

程爵旺扎实的传统画技基础,让他的作品山水石质坚凝、树木茂密、急流浪卷、云气浮动、亭台叠榭,整个画面法度严谨,富有生活气息。他在色彩线条上勤于探索,能够把两者有机地协调起来,使画面呈现出古色古香的韵味,同时具有自己独特风格。

青山闻鸟语

秋清气爽

程爵旺的作品已具大家风范,形成独自一体的艺术风格。

陶瓷绘画的核心是思想、形式、技术和工艺。程爵旺的作品有着文人画的思想境界,每一件作品的高古之风、清雅之志、淡然之境、吉祥之意皆表现得淋漓尽致。他清新自然的艺术风格,在传统中创立了自己的艺术语言。每个细节的表达和釉中彩的完美结合,更是把陶瓷绘画与国画绘画完全区分出来,有着自己艺术风范。

程爵旺擅长山水、人物、翎毛、走兽,他的作品风格清新、意境深邃,在色彩线条上勤于探索。特别是他的釉中彩,在扎实的传统画技上,又脱离了传统绘画风格,使作品别有天地、意蕴高雅,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并深受收藏家和业界人士赞赏。

程爵旺用扎实的美术功底、独到的艺术风格,创作出一幅幅动人佳作。他的作品既继承传统、又清新脱俗,在他惟妙惟肖、传神灵动的作品中,凸显着时代的气息。

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幸运的是,程爵旺潜心创作的诸多作品,已经被很多收藏家收藏。有时候,收藏家要比评论家更具眼光,因为他们不会拿真金白银去冒风险。而收藏,就是让艺术家、艺术作品去接受时间的考验。可以说,收藏是估算未来的价值,这个道理,对程爵旺和他的作品来说,就是如此。 (本文配图均为程爵旺画作)    2017-12-10 中国改革报

千里烟沾月华清

绝顶雄风

千岩万壑锁云烟

幽谷清音

牧牛图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