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方国兴:融古自一家 书画瓷三绝

2018-06-05 19:52:29 来源:中国改革报 

——记著名书画家方国兴

方国兴

□ 本报记者 李兴文

在悠久的中国画发展史上,凡是杰出、有成就的画家大都擅长书法,并将自己的绘画建立在过硬的书法基础之上,从而独辟出一方璀璨的艺术新天地。当代著名书画家方国兴先生的艺术创作也不例外,他将书法与绘画同时并举,齐头并进,以书入画,并将自己精湛的书画艺术融入陶瓷艺术,最终在书、画、瓷三个领域取得显著的艺术成就,在当今中国艺术界有“书画瓷三绝”之美誉。

大型电视连续剧《汪山土库》主题歌《海峡情》歌词片段

方国兴先生1946年生于江西省南城县,现定居江西南昌。南城县,是临川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为江西建县最早十八个古县之一,地域文化深厚。著名法帖——颜真卿《麻姑仙坛记》,就出于此地。受家乡浓郁的文化氛围熏陶,方国兴先生自幼酷爱书法,刻苦临帖,数十年如一日,渐渐打造出自己扎实的书法功底,以其作为一名出色书法家的非凡实力和较高的审美境界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纵观其书法佳作,可见方国兴先生不拘一格,擅长楷行隶诸种字体,各尽其妙。他崇尚碑学,涉及古今多种法帖,上溯西周秦汉,下学明清诸家,还延及现当代书法名家。他对经典名作认真研读,用心领会,真正汲取了众家之长,最终造就了自己独特的书法风貌。在诸种字体中,方国兴先生尤其擅长篆书和隶书,执笔用回腕双钩,一点一划,沉劲入骨,刚柔相济,写得别有一格。他的书法成名很早,1987年即为《书法》杂志评为“全国37位优秀中青年书法家之一”。已故书法名家陶博吾先生称赞:“方君的篆隶和兰竹为当代之绝”。

竹劲兰芳中堂对联

毋庸置疑,对方国兴先生而言,其绘画与陶瓷艺术都是以书法为基础的。他深知“书画同源”“写竹还应八法通”等许多经典论画之语都阐明了书法对绘画的重要作用和深刻影响。因此,在自己的国画创作中,他刻意学习石涛、“扬州八怪”、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诸名家,竭力追求以书入画、书画相得益彰的审美效果。进一步来看,他是在真正继承中国文人画传统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创作法则,对写意精神进行深层的领悟,对绘画的文学性和美感来源悉心思索,因而他创作时能够很好地把握“写”的规律性和“意”的内涵性,以书法演绎画法,塑造意象;以形写神,着重于抒情表意,崇尚气韵传达,使其画面有血有肉有风骨,呈现出一种难得的骨力洞达。

青花瓷瓶

凭着对艺术的执着和坚持不懈的追求,九十年代初期,方国兴先生开始揣摩瓷器绘画,把景德镇的传统瓷画工艺和中国水墨画进行了全新的融合,兼容并蓄,把精妙的书法线条、传统中国花鸟画的写意以及泼墨、泼彩方法巧妙地融入瓷画中,使其作品既有瓷艺画的工艺性,更具有中国画的写意性、抒情性,用笔简练大气,豪放洒脱,苍劲泼辣中蕴藏恬润清雅,沉雄朴拙而不乏明快温馨,表现“梅兰竹菊”极为传神。无论是釉上的幽静娴雅,还是釉下的亮丽多姿,无论是青花的色调鲜蓝青翠,明艳净丽,还是釉里红的高贵美艳,典雅大方,再加上一笔中分出深浅浓淡的笔韵,都能表达出他纯熟的绘瓷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他的瓷艺画既有瓷画的传统美,更具有中国画的写意美,个性较强,卓尔不群。

花歌雀舞颂小平

更难能可贵的是,方国兴不仅是优秀的书法家,更是杰出的国画家,同时又是有成就的陶瓷艺术家。他以多方面的修养成功地进行了化古为新,以书法入画成为其创作的优势和特色,也是他具有精湛艺术造诣的重要原因。从他各种题材的画作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论断,即笔墨在优秀的中国写意画中有着崇高的位置,既是主体精神物化的痕迹,又是文化精神内涵的载体。有如此高的美学价值,方国兴先生的作品近些年得到众多艺术界知名人士的好评和收藏家的喜爱。他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作品被国内外400余所美术馆、博物馆典藏,为宋庆龄、郭沫若、启功、庄世平、陈立夫、吴官正、徐旭东、霍克(澳大利亚前总理)、马英九等海内外人士珍藏。方国兴曾向江西省博物馆捐献其个人书画瓷专集与合集一百余种;2014年2月,方国兴文化艺术品权益份额资产包(水墨丹青)以三千万港币在中国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成功上市。我们有理由相信一直谦虚进取的方国兴先生今后会为社会创作出更多的精品佳作。(2016-03-14 中国改革报)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