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宜春靖安“旅居式”休闲养生产业领跑全省

2018-06-05 16:14:02 来源:宜春日报 

“冬下海南,夏上中源”,如今,靖安县中源乡成为国内不少游客休闲避暑的重要目的地。夏日,大批来自南昌、长沙、武汉等地的中老年游客,走进中源“旅居式”休闲养生。目前该乡建有生态乡居207家,接待床铺1.02万多张,夏季高峰日接待游客量突破1.3万人次。

“白云深处,靖安人家”。靖安兴起的生态乡居休闲养生产业,涵盖了山地避暑、温泉养生、水域运动休闲、乡村民宿、宗教静养等多种类型。目前,全县有民居床位1.3万多个,接待长住一个月以上的养老人口达1.8万人以上,带动从业人员6000多人,生态乡居休闲养生产业综合收入达38亿元,成为靖安县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之一,领跑全省休闲养生产业,列全国县市前茅。

激活“沉睡”的青山绿水。该县抓住生活休闲化与人口老龄化浪潮的机遇,编制民宿旅游项目规划,按照高端、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空间、时序,推动产业集聚,形成板块效应。去年,靖安旅游休闲避暑人数达670多万人次,游客大多散居在民宅中,与当地村民共同生活,在田园气息和山水美景之间,熏陶农耕文明,体验农家生活。罗湾乡的黄元米果、苦瓜干、杨桃干、烫片、豆腐乳等特色小吃都成了游客的抢手货。现在,该县的生态乡居休闲养生产业成为惠及民生的富民工程,宝峰、高湖、璪都等乡镇农民纷纷售卖自然风光,出租农村闲置旧房。中源三坪村刘方沅、刘菊芳等7户贫困户,在村农宿党支部帮助下,改造住房环境,加入乡居养生产业协会,去年户均增收2万多元。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有500多户贫困家庭通过旅游综合收入实现脱贫。(本报讯 钟瑜 记者辛冬妹报道)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