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昌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8-06-05 15:10:1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进顺村改革试点带来示范效应

南昌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6月3日,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全面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年完成全市50%的村、组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此前,该市青山湖区进顺村2016年底,试点完成了第三次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实现了村民持有村集体资产100%的股权,富了村民强了集体。

作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农村税费改革之后的又一项农村基础性、综合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给南昌市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带来新的动力。从5月29日开始,南昌市将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逐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构建完善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据了解,2016年,进顺村率先试点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并在当年完成了第三次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实现了村民持有村集体资产100%的股权。由此,村民股份增多了,参与村集体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村级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7年度村民股份分红920余万元,人均分红6200余元,真正做到了把发展的成果恵及于民。

“进顺村100%量化改革,给南昌市其他村带来了示范效应和成功经验,为后续扩大试点带来诸多便利。”南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山湖区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吹响了农村集体资产改革的号角。今年扩大试点,以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资产量化等为主要内容,以推进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

今年,南昌将选择湾里区全区和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各2个乡镇(含城关镇),其他区(含开发区、新区)各选择1个乡镇,开展试点,试点对象包含乡(镇)、村、组的集体资产。为此,今年南昌市将对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登记造册,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以及资金、债权债务和非经营性资产,查实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

在清产核资基础上,南昌市将把农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并按“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

南昌市要求各县区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等的折股量化范围和方式,以及股份量化的股权分配对象和股权配置比例,提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股权确定后,及时向股东出具股权证书,获得股权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农村集体收益分配的权利。

南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完成全市50%的村、组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2020年全面完成,力争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6万元以上,培育一批经济强村。”(记者余红举)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