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刘奇: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8-06-05 13:54:3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 《刘奇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5月31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深化生态制度改革创新,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确保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

姚增科、李炳军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毛伟明主持会议。

刘奇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殷殷嘱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环境法治保障日益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加快完善,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刘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构成了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生态文明思想体系,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挑战,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奋力开启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刘奇强调,党中央将江西确定为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作表率、当示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大力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强化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加强生态修复与建设,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赣鄱大地。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和省域空间规划,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湿地保护修复等生态工程,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样板区。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按照产业化规律推动生态建设、提供生态产品,促进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要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以健全的制度机制护航美丽江西建设。创新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大力弘扬绿色生态文化,加快建立健全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体系。

刘奇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依法明确和细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压实各级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对环境保护责任制执行不到位、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要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有力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会上,景德镇、宜春、上饶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负责同志发言。(记者李冬明)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