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抽查组赴内蒙古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2018-06-04 19:25:5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黄金星报道 5月29日~6月1日,国家专项抽查组在内蒙古开展了为期4天的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工作。抽查组一行分三组赴内蒙古5个盟市、6家企业,通过听汇报、看材料、走现场重点抽查了当地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淘汰落后产能、严禁新增产能等工作开展情况。

6月1日,专项抽查情况反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晓斌主持会议,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鞠树文作内蒙古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情况汇报,专项抽查组组长、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巡视员夏农向内蒙古自治区反馈抽查意见。

夏农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取得积极成效。但部分地区由于监管薄弱、压力传导不够、追责滞后等原因,企业存在未按备案内容建设、违规新上落后产能、“地条钢”死灰复燃等问题。

夏农强调,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和严禁新增产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去产能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办法,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做到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鞠树文表示,内蒙古将按照抽查组的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工作,真认账、真反思、真问责。努力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抽查,增强工作合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国家严禁违规新增钢铁产能和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的各项要求。

曹晓斌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把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作为重中之重。下一步,内蒙古将根据抽查组给出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逐条梳理整改,坚持严格部署、严格排查、严格拆除、严厉打击、严肃问责的原则,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各盟市、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有力措施,保持高压态势,将工作落实到细处、实处,确保内蒙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