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区党建 助推城市有效治理

2018-06-04 00:51:19 来源:本网专稿 

——金堂县探索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纪实

本网讯(记者唐元龙报道)“自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后,我们项目多得忙不过来,现在真是有一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感觉。”在谈到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时,金堂县赵镇街道三江社区党委书记韩英这样说道。

据了解,为积极探索辖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共建的新途径,提高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今年4月,金堂县赵镇街道提出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该制度充分整合辖区单位、“双报到”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资源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沟通协商、利益协调等能力,推动社区党建与辖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实现党建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发展优势。


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一经提出,迅速在赵镇街道各社区掀起热潮。

项目认领

满足居民多元需求

“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由社区党委(党总支)与辖区单位党组织构成。社区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督促工作任务落实等相关事宜。”赵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卿光斌介绍道。

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组织交流或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联结,实行党建项目认领机制,建立协商机制实现正常运行。“我们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实现不同领域组织活动联办,组织生活、政治生日联过,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卿光斌介绍道,党建项目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由成员单位结合实际认领,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共同营造和谐社区。“我们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遇有重大事项可随时召开,共同研究讨论解决区域内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以及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审议决定区域内党建项目,商讨共驻共建活动。”


今年4月24日,沱源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暨社区营造推进工作会,动员大家就“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展开讨论,献计献策,认领党建服务项目。县妇幼保健院党总支副书记罗俊谈道:“党建联建工作围绕社区营造来做,就是社区居民需要我们就要做,保健院党支部要进一步结合医院特色开展一些特色服务。”锦城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敏讲:“锦城教育学校认领了社区的四点半学校,今年我们想更多地为留守儿童服务,丰富他们的学习生活,将开办一个以手工、绘画、科普为主的多彩课堂。”韩滩慈济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刘乾英谈道:“要充分结合孩子特长,以党建联建工作为契机打造校园传统文化队伍”……

这些在会上认领的项目,会后一一开始落实。4月25日下午,县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与沱源社区党委共同举办“4•25”预防接种宣传活动,红苹果幼儿园老师、家长、孩子等约300人参与活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水城印象党支部认领的“小区是我家 治理靠大家”党建联席会议服务项目于5月4日正式启动,水城印象党支部派遣园艺师傅和志愿者到沱源小区修剪绿化,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而韩滩慈济小学党支部正与社区携手启动“小手牵大手”项目,通过学生动员家长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在十里社区召开的党建联席会议上,县委社治委、县国土局、县建设局、县城管局等12个单位党组织分别认领了项目。县委社治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对社区治理工作进行指导;县城管局认领了辖区的违章搭建整治及市场周边经营环境综合整治等服务项目,并针对辖区情况,联合有关部门对违章搭建和环境进行整治……

双向互动

实现“1+1>2”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是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最终目的,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1+1”能不能大于2,这取决于社区与共建单位是否实现良好互动。

赵镇街道三江社区党委书记韩英对此深有感触。三江社区目前正在筹建一个书吧,此项目得到了县文旅局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打算为该书吧提供书籍,而且还征求韩英意见,问是否需要配备指导老师。这让韩英大受感动,“辖区共建单位给予我们帮助,我们也理应为他们做好服务。”


位于三江社区的县工商局宿舍是老旧院落,由于遗留问题太多,导致院落环境脏乱不堪,居民怨声载道。负责管理院落的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机关党委相关同志感到头疼,便找到了三江社区党委,希望他们能够帮忙在院落推行自治管理。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韩英没有推辞,接下了这个硬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韩英和社区干部一有空便来到院落和群众开坝坝会,收集大家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待这些问题梳理清楚,解决方案得到认可后,便帮助院落成立业委会,发动居民筹资进行院落整改,整改完后又召开好几次坝坝会,分享小区院落的管理经验。如今,该院落在社区的帮助下,面貌焕然一下,和谐氛围也日渐浓厚。

“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机关党委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通过这些小事,我们和共建单位越来越熟络,关系越来越好,他们甚至表示:以后社区的事就是单位党组织的事,社区有什么需要党组织支持的地方,他们定当竭尽全力。”韩英感叹道,“以前和单位互动很少,很多项目由于资金、人力、物力的缺乏,开展起来有难度。但是现在,通过这种良性互动,各党组织之间活络起来,真正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在赵镇街道玉龙街社区,13个单位与社区党委开展共建,分别对党建服务项目进行了认领。赵镇房管所党支部认领了社区发展治理服务项目,包括参加社区党组织联谊活动,支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水、电费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解决了日间照料中心运行困难的问题;社区党组织积极配合房管所对辖区公租房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县残联党支部认领了服务项目,包括党组织联谊活动、对残疾人的帮扶慰问、政策宣传等服务,为辖区特别困难的10户残疾人购买了慰问品,进行了慰问;社区党组织积极做好残疾人“量体裁衣”式服务平台等工作。

“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最明显的效果,就是让社区和辖区单位联系越来越紧密了,让社区工作越来越好开展了。”玉龙街社区党委书记赵道彬感叹道,辖区单位和社区党委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可以有效整合资源,找准服务居民群众的途径和结合点,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创造出更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