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硬仗破难题探新路

2018-05-30 10:54:47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探索创新物流降本增效纪实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赵军 报道

如何有效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破解物流领域长期存在的成本高、效率低等突出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嘉盛供应链股份公司、近铁国际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参加了由深圳市发改委组织、国家发改委经贸司主持召开的深圳交通运输委、公安交警局、经信委有关部门和跨越速运集团、送东西物流科技公司、富润德供应链管理公司、创维集团、华星光电等企业和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座谈会。据悉,自2016年开展物流降本增效专项行动以来,深圳市按照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在推进物流降成本、深化物流领域体制改革、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布局完善物流枢纽等方面敢打硬仗,勇闯新路,成效显著,探索形成了物流降本增效的“深圳经验”。

促进物流降成本  提升服务上水平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降本增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之一,深圳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上下功夫,促进物流降成本。

设立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6年以来,深圳仅物流子项累计资助重点物流企业超800家次,物博会参展商3500多家次,共发放资金约9亿元。2017年对《深圳市现代物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增了纯电动物流配送车辆运营、智能快件箱、邮轮运营等等资助项目,调整了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贴息资助标准、水水中转资助方式,资金总规模由2亿元调整为9.55亿元。目前,该办法已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正按流程印发实施。

推进高速公路免费,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继政府回购梅观高速实行免费通行后,进一步推进市域内高速公路免费。20162月起,龙大(深圳段)、南光、盐排、盐坝高速正式免费通行,有效降低了物流企业通行成本。之后,签订了《收回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完成了政府收回清平二期特许经营权谈判、制定了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货运补贴方案。如按照梅观高速日通行量平均7.5万量,5条高速公路计算,每日可以为全部货运车辆节省约300万元。

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组织企业开展《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宣贯培训活动,对现有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自20163月起,依法取消道路运输车辆二级维护强制备案工作,减轻企业负担。

信息先行,方便企业办事。推动“网上港货局”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同步开通“网上港货局”主页,开通了网上港货局微信公众号和服务号,方便办事企业随时随地、方便快捷进行网上办事。

政府搭台,促进行业交流合作。每年连续举办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2017年第十二届深圳物博会共吸引了来自52个国家及地区共1861家企业参展,国际参展商比例达35%,全球81个国家(地区)近13.5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前来参观。举办“助力创新合作共赢”2017年物流与供应链高峰论坛暨产业发展政策宣讲会,共有近300位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家参会。

加强配送车辆管理,调整货运交通模式。深圳市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口岸城市。为支撑深圳市口岸、港口运作,深圳依托城市对外发散的高快速路网及贯穿型城市主干道,实现“东进东出、西进西出、中进中出”的货运组织总体思路,减少货运与其他城市功能区发展的相互干扰。同时,为保障物流行业稳定发展、带动城市经济活力,在市内采取灵活的禁货交通组织调整,加强配送车辆通行管理,以办证审批的方式调整市内货运交通模式,释放部分货运通行路权。此外,深圳市内货运交通需求主要分为过境、疏港、干线货运三类,货运组织管控采取原特区内、原特区外两种管控模式。同时,对新能源物流车还实行一定通行优惠。

支持物流创新  鼓励动能转换

深圳大力支持物流创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物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智慧物流、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一批新模式得到推广,智能化物流设施设备加快应用,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支持物流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认定。鼓励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参与高新技术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根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关于领取2017年第二批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通知》,深圳市东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鹏港运数字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大典创新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品质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酷武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物流供应链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顺应新业态、新经济发展,鼓励企业模式创新。怡亚通搭建面向消费者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星链生活”,为消费者提供O2O购物体验,根据地理位置显示用户附近的超市、便利店,就近下单配送。宇易通科技、货拉拉等企业瞄准“同城、即时、整车”货运的物流细分领域,积极探索同城货运新模式,通过“分享模式”整合社会运力资源,搭建“快速、平价、安心、专业”的同城货运交易平台,实现货车调度、在途运输、收货确认、费用结算等全闭环服务流程。

鼓励物流企业技术创新和高端装备研发。顺丰速运开展无人机业务布局,已完成适用于不同场景的多款无人机的研发测试,并具备一定的实际业务运营能力。其中,Y6无人机载重10公斤飞行15公里,Manta Ray垂直起降固定翼的最大载重10公斤、最大航程150公里。今天国际等供应商为生产制造和流通配送企业提供智能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生产自动化及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设备定制、电控系统开发、客户培训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业务。

促进“深圳组合港—绿色港口链”发展。通过优惠、便利和高效的“水水中转”和“海铁联运”运营模式,引导货主采用水路和铁路更为环保的运输方式,缓解港城发展矛盾。2017年深圳港完成海铁联运运量12.49万标箱;完成集装箱驳船运输吞吐量463.37万标箱,同比增长9.16 %;完成国际中转吞吐量455.20万标箱,同比增长2.08%。深圳港已与13个内河码头和6个内陆无水港签订组合港协议,新增江西赣州、东莞常平、河源和韶关正式挂牌为深圳内陆港,进一步强化了深圳港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目前,深圳港共建立11个内陆港货站和无水港,覆盖52个珠三角支线码头的60条驳船航线(含香港),开通14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

布局建设物流枢纽  物流设施更加融合

深圳注重物流建设的战略布局和整体规划,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融合,彰显现代物流的“深圳样本”。

深圳港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与巴林港和韩国仁川港成功签约友好港,深圳港目前共有23个国际友好港;接待了泰国港务局、印尼第二国家港口集团、德国汉堡港、加拿大哈利法克斯港、南非Transnet集团和意大利港口代表团来深调研。踊跃参加了中马港口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德国汉堡港务局“港口链”合作项目第三次会议等港口交流活动;顺利筹划及召开第12届物博会、主办第十一届泛太平洋海运亚洲大会、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港论坛暨第六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和第二届铁水联运高峰论坛。

深圳港口设施不断完善。经过30多年的发展,深圳港相继建成了蛇口、赤湾、妈湾、盐田、大铲湾、沙鱼冲、下洞、东角头、福永和内河10个港区以及妈湾电厂、核电、大鹏LNG等专用码头。现拥有码头泊位15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74个,包括集装箱专用泊位47个,油气化工泊位22个,客运泊位19个(包括邮轮泊位2个),已经形成“两翼、六区、三主”的总体格局。

航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制定《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发放办理规程》,指导全市航运企业开展船舶拆解和船舶标准化改造工作,共发放财政补助资金4938.62万元;启动《深惠汕海上客运航线基地综合发展规划》研究,推动开展深圳市海上休闲与客运码头专项规划和大鹏新区海上休闲船舶停靠码头专项规划,推进东部沿海客运码头规划建设;开通蛇口邮轮母港至外伶仃岛、机场客运码头至中山的水上客运航线和“海上看深圳”游船航线,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深圳机场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境内集海、陆、空、铁联运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国际空港,拥有2条跑道,新航站楼面积55万平方米,共拥有停机位199个,可服务旅客吞吐量达4500万人次。深圳机场目前共有两条跑道,其中长3800米、宽60米的第二跑道于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该跑道飞行等级为4F,可以满足目前世界上最大型客机起降其中包括“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客机。

多方向连接国内铁路运输通道。全市铁路网由广深铁路、广深港客专、厦深铁路及平南和平盐两条支线组成“两纵一横两支”格局,总里程156公里,铁路枢纽形成深圳站、深圳北站、深圳东站、坪山站、福田站“两主三辅”布局。通过广深港客专广深段、广深四线连通广州,由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广高铁、贵广高铁、南广高铁等纵向通道,以及沪昆高铁、沪汉蓉高铁等横向通道,连通京津冀、长江中游、北部湾、滇中、成渝等城市群,并可通过沿海铁路杭深段联系海西经济区及长三角城市群。

促进铁路运输向国际拓展。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业务,20175月全市首趟中欧铁路货运班列由深圳开往白俄罗斯明斯克,未来将延伸到德国汉堡,开辟了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铁路战略大通道。广深港客专深圳至香港段工程已实现贯通,2018年正式通车运营,届时香港可通过广深港客专与全国高铁网进行连通。

大力建设国家级陆路交通枢纽。深圳是《全国公路主枢纽布局规划》中确立的45个公路主枢纽城市之一,也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规划》中深莞组合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的公路客货枢纽形成了“七横十三纵”的高快速路网体系,沿江高速、博深高速、盐排高速公路、盐坝高速、龙大高速和南光高速等一批高快速路相继建成,外环高速、坪盐通道、坂银通道、深圳东部过境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工。

持续推进多式联运枢纽建设。重点通过建设平湖南集装箱中心站,开展集装箱专业作业,提高铁路集装箱装车比率,引领平湖物流园区转型升级,提升平湖多式联运枢纽地位。该项目已经纳入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库,目前正在深度开展平湖南集装箱中心站前期研究工作。平湖南铁路货场功能定位为国家综合性铁路物流一级节点、多式联运中心、集装箱运输中心及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以海铁联运及城市配送为主,并建设内陆港、城市物流(冷链、电商、小汽车等)和“一带一路”国际班列等必需配套设施。目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并报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审批。

合理规划建设物流园区。深圳共有五大物流园区,分别为服务港口的盐田港后方陆域物流园区、服务于机场的航空物流园区、服务于口岸的龙华物流园区、服务于铁路货运的平湖物流园区和服务于城市配送的笋岗清水河物流园区。规划用地面积共22.88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1154万平方米,对深圳物流业发展发挥了集聚和辐射作用。全市共有26处传统货运场站(货运交易市场),主要分布在笋岗清水河、丹竹头、民治、西乡等地区,承担区域干线运输的零担货运职能。

打造“五化”发展体系  勇当物流改革尖兵

对于未来物流改革发展,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深圳在物流降本增效方面虽然进行了一系列成功探索,但离国际水准和现代物流管理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应当着力打造“五化”发展体系,勇当物流改革尖兵。

互联网化发展。鼓励物流企业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引导物流企业运用产业互联网思维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整合各类基础物流资源及物流产业链条的各参与方资源,向“互联网+”车货匹配、运力优化、运输协同、仓储交易等产业互联网创新模式转型。

智慧化发展。推动智能化装备与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平台、智能仓库等新产品、新模式、新服务,鼓励拣选机器人、码垛机器人、自动导引运输车、无人机、无人车、智能快件箱等智能化设备在物流领域应用,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智慧化水平。

柔性化发展。支持企业建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研发设计、集中采购、组织生产、物流分销、通关税务、终端管理、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建立快速响应、高效协同、实时协作的柔性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全价值链资源的有效整合和联动。

共享化发展。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拓展业务,不断推动与金融、制造、零售、互联网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实现信息共享、仓储共享、运力共享,推动共同配送、云仓储服务发展,建立面向未来集约高效的物流供应链体系。

绿色化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物流业发展全过程,建设绿色港口、发展绿色物流园区、推广新能源物流车辆、研发推广绿色包装,建立集约高效的绿色物流体系。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