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变化 居民有幸福

2018-05-29 22:11:02 来源: 

——大学生眼中的美丽和谐都江堰活动成功举行

本网讯(记者 何子蕊报道)5月27日,由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委社治委、市文联、市档案局、永丰街道办事处主办,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阿坝师范学院承办,永丰街道新联社区、市摄影家协会、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协办的“社区有变化、居民有幸福——大学生眼中的美丽和谐都江堰”在永丰街道新联社区都市之光广场成功举办。


据悉,今年以来,都江堰市大力开展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集中攻坚行动,积极推进“五个转变”,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加快实施“五大行动”,努力提高社区动员、专业服务、社区营造、美学运用、市场运作“五种能力”,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生活社区,全面提高城市的宜居度和市民的认可度,切实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以都江堰市永丰街道新联社区为例,发动老百姓、社区党员、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社会各方面力量,携手多元主体,共同促进社区发展。此次还主动邀请高校大学生到社区参观体验,通过他们手中的相机,捕捉社区居民的生活画面,传递社区变化,用年轻人开拓创新的思维,参与社区共建,共享社会进步成果。


社区发展,反映着人们生活变化的细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作的努力方向。都江堰市全面围绕“五大社区”建设,全面落实“五大行动”三年计划。一是建设品质社区。启动社区规划编制,在壹街社区和金龙社区,分别探索城市和农村15分钟公共生活服务圈标准,打造6个社区综合体。全面推进政务和生活服务智能化、网络化、便捷化,推广天府市民云服务平台,促进90%以上事项不见面服务。二是建设活力社区。完善就业服务平台,就近办理求职登记、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促进社区居民充分就业。引进和培育适合社区特点的创新创业平台,组织双创沙龙活动,打造社区创新创业生态。鼓励社区探索创办服务居民的社会企业,积极引入便民利民高效的社区电商、共享经济等。三是建设美丽社区。全力推进3923户棚户区、53个老旧院落、2036户城中村改造,稳步实现街区有机更新。全面实施196条背街小巷整治,建设绿道240公里、“小游园、微绿地”10个,开展家庭种花植绿行动,推进社区全域景观化创建。着力推进4个特色小镇、5个特色街区和45个川西林盘聚落建设。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和农家乐“四改一提升”工作,新改建公厕60座以上,改造提升农家乐500家以上。四是建设人文社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天府文化“进社区”活动,大力实施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建设文化传习基地,继续开展“水育天府源德润都江堰”道德模范评选,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天府文化社区微博物馆,探索建立乡愁展示馆、创意设计馆,打造“文化家园”品牌。五是建设和谐社区。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实施法律进社区“7+3”计划,创新探索诉源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完善“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加快推进网格力量整合,促进社区技防和人防提档进位。




据悉,活动现场还同步启动了《大美古堰、青春印记》——都江堰市首届高校摄影艺术大赛,颁发了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首届主题摄影大赛获奖作品,举行了居民绿道健身走活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