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省公安厅:路警联合 重拳打防刑事犯罪

2018-05-25 11:32:02 来源:本网专稿 

——访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满松

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满松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兴文

近年来,江西全省路警通力协作,全省公安民警和交通运输管理工作者共同努力,为维护江西高速公路良好的通行秩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12月31日,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成功破获全省首例团伙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诈骗案,该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是江西省公安机关与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路警联合打防刑事犯罪工作机制”以来,合力打击涉路刑事犯罪的一起典型案件,彰显了公安机关与交通运输部门维护安全畅通、文明法治交通秩序的坚定决心。

日前,记者就江西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路警联合打防刑事犯罪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打击涉路刑事犯罪的有关情况专访了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满松。

记   者: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涉路治安、刑事案件呈上升趋势,江西省公安部门在推动涉路刑事犯罪打防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切实有效的新举措?

胡满松: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延伸、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剧增,涉路治安、刑事案件也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货车冲磅、跳磅、假冒免费车牌等偷逃通行费等案件时有发生,盗割高速公路电线电缆、“碰瓷”诈骗、服务区盗窃、偷油等案件高发多发,严重妨害了高速公路的正常管理和通行秩序,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财产安全。

针对日益突出的涉路违法犯罪形势,江西全省公安机关勇于担当、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把打击涉路违法犯罪工作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保持对妨害社会管理、破坏经济秩序、侵犯公私权益等各类涉路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集中整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重点管控与常态巡防相结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完善防控措施,加强舆论宣传,最大限度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有效遏制了涉路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实现了高速公路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取得了明显打击整治成效。

记   者:面对涉路违法犯罪的频发态势,江西公安部门如何多措并举发起对涉路违法犯罪凌厉攻势?

胡满松: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的原则,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专业手段优势,集中优势警力,运用多种手段,重拳突击,以打开路,有效打压了涉路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一是突出重点打击。把打击的锋芒对准恶意堵占收费车道、故意损毁交通设施、强行冲闯收费站、暴力妨碍执法、套用机动车号牌、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等危害严重的偷逃通行费案件,以及多发高发的盗窃、“碰瓷”诈骗等案件,快速打击、快侦快破,从严惩处违法犯罪分子,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是实施精确打击。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加强对高危人群、重点车辆的动态管控和预警布控,通过对涉案线索扩线深挖、串并侦查等方式,准确掌握高速公路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案件实施精确打击。

三是开展联合打击。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高速交警、治安、派出所、刑侦等主要执法警种强化协同配合,会同高速公路管理、路政等部门持续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高速公路上发生的盗抢骗等各类刑事案件联合办案,提升了打击效果。

记   者:近年来,江西省路警协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和成熟,为打击整治涉路违法犯罪提供了强有力制度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请介绍具体情况?

胡满松:近年来,江西省公安厅与省交通运输厅签署了《公路交通公共资源共享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防刑事犯罪工作机制》《全省公路路域环境及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和指导性文件,全省路警协作机制也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和成熟,为打击整治涉路违法犯罪提供了强有力制度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建立协调联络机制。按照“1+1”模式,全省公安机关与交通运输部门以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日常联系机制、互通涉路违法犯罪警情、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了两家的沟通联系,建立起常态化的全天候联络机制,形成了路警联合打击防范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

二是建立资源互通机制。充分依托交通运输部门的信息采集、卡口抓拍、视频监控等资源手段优势,建立涉刑案件信息24小时快速查询通道。

三是建立联合办案机制。在双方的合作中,明确了联合执法、移交案件线索的具体事项,做到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极大提高了办案速度和质量。在公安内部,省公安厅着重强化了对偷逃高速通行费、盗窃损毁交通设施等犯罪线索的梳理、交办等工作。对重大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案件,由厅刑警总队牵头组织侦查,并指定相关单位主侦,实行统一指挥、集中抓捕、整体移送起诉,提高打击效果。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今后工作中,江西全省公安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总方针,以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为载体,全面履行打击犯罪主业主责,积极与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一道,同心协力、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协同作战机制和工作预案,进一步深化高速公路交通秩序和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构建打防涉路违法犯罪的综合治理格局,最大限度发挥路警联勤协作机制的强大活力,严厉打击活跃在高速公路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铲除盘踞在高速公路上的职业性犯罪团伙甚至涉黑涉恶势力,不断巩固我省高速公路良好的交通环境和治安秩序,全力以赴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