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绿洲”邀你过“竹”瘾

2018-05-24 15:20:18 来源:改革网 程虹

 

 逛竹展、赏竹林、品竹笋宴,2018年5月21日至24日“神奇绿洲”湖南邵阳绥宁县举办的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让你感受苗家传统情人节—四月八姑娘节的同时也会让你过“竹”瘾。

农历四月初八是苗家的传统姑娘节,是为了纪念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已发展成苗家妇女的特有节日,并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绥宁,每年到了农历四月初八,各家都要邀请出了嫁的姑娘回娘家,兄弟和父母都要给姑娘赠送礼物,姑娘们回到娘家,一起吃乌饭,祭女祖, 唱山歌,比女红,载歌载舞,跳花跳月,欢度节日。如今,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已成为集民俗活动、宗人团聚、文化展演为一体的民族盛会,是湖南省十大少数民族节之一,至今已举办二十届。

节会期间来绥宁,可体会“五韵”姑娘节和多姿多彩的绥宁民俗文化:大园古苗寨里的“傩韵”姑娘节,有苗家热情的迎客礼、舞草龙、傩舞、惊险刺激的上刀山下火海等巫傩绝技表演;花园阁湿地公园的“水韵”姑娘节,将献上大型跳花树仪式;寨市古镇的“古韵”姑娘节将上演抬故事民俗巡演、板凳龙、打铜钱等民俗活动;上堡侗寨的“侗韵”姑娘节将进行侗家迎客仪式、竹竿舞、多嘎多耶等表演,黄桑曲幽谷的“神韵”姑娘节体会坝那部落迎客仪式、苗族祭狗仪式、花歌喔吙飞竹海。

今年,游客来绥宁除了可以赏美景、品苗侗风情之外,还可以过“竹”瘾。本届节会首次与“竹”融合,新推出的姑娘宴上,14道菜肴均以干湿不一、不同季节、不同品种的竹笋为原材料进行加工造型,让与会嘉宾过“竹”嘴瘾,餐具中的筷、盘、杯、碗、碟、筒以及小赠物均为竹制品;湘西楠竹产品展按竹源、竹艺、竹风、竹缘四个主题性展示区域生动的展示了竹文化、竹历史、竹产品及竹风等;花歌喔吙飞竹海让游客置身竹海赏竹景的同时,还可与苗家姑娘来次花歌喔吙激情碰撞。

据了解,绥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拥有13张国字号旅游名片,是名副其实的“神奇绿洲”。目前,绥宁种有楠竹林面积75万亩,1.5亿根活立竹,是“中国竹子之乡”。从一次性竹餐具到全竹家具,从竹滑板、集装箱板到风电竹用叶片,绥宁竹产业版图日渐丰盈,绥宁县年南竹加工量更是超1000万根,南竹加工产值达17亿元。

据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绥宁县委书记唐渊表示,绥宁借势四月八姑娘节这一活动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在节庆活动中突出注入竹元素,在重点展现绥宁苗侗文化的同时,着力提升绥宁"中国木竹产业园"和"中国竹子之乡"的知晓率、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绥宁楠竹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同时也让游客过"竹"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