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争做能源民企的国家名片

2018-05-24 14:59:02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敦煌,在人迹罕至腾格里沙漠,浩荡不朽的莫高窟外正涌现着另一番奇迹——

荒野中兀立着1525面镜子,围拢、仰望着138米的集热塔。这数千面115平米的“定日镜”,将全年三千多小时的阳光,反射向塔顶的集热器,用1000摄氏度的高温炙热了塔内5800吨熔盐——接着,冷水冷却熔盐产生的大量蒸汽,日以继夜推动汽轮产生电力,为三万户家庭提供一年100%的清洁能源。

2018年初在央视《创新中国》中出现的这一科技奇观,是首航节能敦煌10MW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之后,在《辉煌中国》、《厉害了,我的国》等“国家大片”中反复出现这座电站的身影,气概之大,似人力莫及,不断刷新着观者对国家绿色能源雄伟决心的认知。

担纲多部“大片”主角的敦煌10MW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是首航节能多年心血凝结之所在。这家以空冷设备起家、上市的能源企业,在5年间异军突起,开始领衔中国光热发电行业的头部力量。

千亿市场领头羊

相比光伏发电,中国的光热电力应用起步相对较晚,但随着技术和造价的瓶颈被逐步打开,光热发电的种种优势被认知、利用。在目前可商业化的再生能源中,光热发电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是最低的,且只有光伏的1/10。此外,光热通过熔盐实现储能,电站得以24小时发电,全年5000小时的发电利用率媲美火电。输出稳定、全程可调控、电力并网友好,光热从根本上克服了光伏、风电可能出现的弃电症结。

以中国创新科技形象出现的敦煌10MW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由首航节能始建于2014年8月,2016年底一次并网发电成功,是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

就在这座“亚洲第一”的正对面,由首航节能完全自建的二期工程正在崛地而起——11000面“定日镜”,260米高的定热塔——这一次,它的任务是装机容量100MW,规模仅次于全球最大塔式熔盐光热电站美国“新月沙丘”。2018年下半年,它将成为第一批建成、发电并网的中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为了实现中国光热领域的跨越式发展,追赶西班牙、美国等世界领先光热发电国家,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名单中20个项目总装机容量1349MW。这批示范项目也是能源局“太阳能‘十三五’发展”一揽子计划中的重要破局点。按照规划目标,“十三五”光热装机规模到2020年完成5GW。依照当前光热电站建设每瓦30元的造价水平计算,短期1GW示范项目对应着300亿元投资市场规模,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会来到1500亿元。

包括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项目在内,这20个光热示范项目中的三分之一有首航节能的身影出现。曾经占据中国空冷设备行业近50%份额的首航节能,正悄然在拥有千亿级未来的光热市场中开疆扩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中国光热市场中头部企业占据绝对优势,国电集团、首航节能、中电投集团、华能集团“切”走了行业近60%的“蛋糕”。首航节能以超过10%的市场份额在众多能源国企当中保持竞争力,靠得则是对光热发电全产业链的精耕细耘。

民企让技术与资本和鸣

光热发电虽然是新能源技术,但产业辐射极广,多产业融合依赖度强。在建设阶段,光热电站对镜面玻璃、支架钢材、储罐混凝土、以及熔盐等化工材料要求极高;此外,光热发电需要热能调控、传导,能量储存和电站集成系统高标准无缝协同。所以,无论是光热发电项目总包或参与分包,都考量着企业核心技术的全面与精专。

自2010年首航节能布局光热发电领域以来,从设计院、材料研制、核心装备制造、电站总包到后期运行维护,公司在光热发电技术的各个环节齐头并举。面对市场即将到来的爆发,首航节能已经拥有整装的光场设计团队、熔盐岛设计团队、电站设计总包团队以及装备制造团队,在敦煌1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建设中,70%的产品和装备为首航节能生产线制造,无可替代的全流程把控力让项目在可期的时间内拔地而起。

技术层面之外,光热发电同样是一个需要高资本运营能力的产业,先期投入一度成为掣肘中国光热早期发展的症结。作为A股上市企业,首航节能具有参与光热这一资本密集型产业的领先身位。去年九月,公司完成了总额达45亿元的询价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4.67亿元,全部用于敦煌100MW太阳能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及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制造基地项目。资本正在青睐清洁绿色能源在中国的前景,更佐证了市场对于首航节能在光热领域跃升的信心。

2017年,首航节能入场雄安,成立“首航雄安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区在新能源、清洁供暖、热电冷三联供等方面开展合作。公司在顶层战略的巨大风口上,先期从原有居民“煤改电”工程的“小”处着手,便民用、降成本、去能耗……探索“清洁能源”与千年雄安品质的谋和。如今,敦煌沙漠中参天的熔盐巨塔正和雄安新区居民屋上的太阳能镜片一起,正努力成为首航节能这家民营能源企业的国家名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