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金融或成国产化替代下一风口

2018-05-24 14:44: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航信&保险行业核高基课题交流会在中国航信总部举办,来自中国航信、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等20余家保险领域相关企业以及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高管专家等共计40余人参会交流。

据介绍,中国航信是国内核心系统国产化应用的先行者之一。早在2014年,经科技部、工信部批准立项,中国航信启动了基于国产安全可靠基础软件的民航客票交易系统项目。作为提供全流程的票务自动化处理的核心交易系统,此次着手建立的新一代电子客票系统是一个为航空公司、代理人、旅客提供全渠道销售的信息化系统,服务范围覆盖海内外,承载着全球第三的业务处理量,是国家重点监管的行业信息系统之一。

实际上,新一代电子客票系统这个项目就是要把原来运行在IBM小型机、甲骨文数据库上的电子客票应用,迁移到中标麒麟操作系统、航信TODE中间件和达梦数据库构成的软件平台。因为是迁移,所以现有的电子客票应用逻辑不用改。项目的挑战在于:迁移后的电子客票系统能否确保核心关键应用所要求的7×24小时运行?面对疑虑,中国航信监事会主席黄源昌提出了“胆大+心细”的实施策略。为此,中国航信与达梦数据库进行了多次业务仿真压力测试等全面测试工作,同时在数据库替换过程中采取了逐步替换,从易到难的替换策略,项目先后选择了在小型航空公司西藏航空和中型航空公司首都航空实施。在两家航空公司分别于2015年9月13日和2016年1月14日圆满成功投产并持续运营数月后,2016年4月14日,项目在国航正式上线并稳定运行。中国航信副总工程师彭明田表示:“当年的甲骨文数据库也是因为交易量大才发现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后,才让甲骨文数据库有了今天的市场地位。对国产软件同样要有信心,技术在应用的场景中才能得到演进。”

在当天的会议过程中,20多家保险行业企业负责人就数据库兼容性、数据库性能及数据库稳定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提问。中国航信监事会主席黄源昌、中国航信副总工程师彭明田作为用户方,以自身实际的体验为依据一一进行了解答:在数据库兼容性上,达梦数据库做到了针对Oracle数据库的快速替换;数据库性能上,在国航正常业务的10倍压力下,达梦被证明完全满足业务需求;在数据库稳定性方面,从2015年达梦数据库首次在中国航信系统下的航空公司上线以来,数据库运行稳定,无影响用户使用的故障发生,完全满足了中国航信“对于客票系统,可用性需要达到99.99%”的要求。

会上,达梦公司董事长冯玉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达梦数据库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达梦独立研发、原始创新的发展理念。达梦数据库在中国航信项目上的成功,正是自主原创经营多年所结下的“硕果”。核心技术不是用钱能够买到的,坚持自主研发,在市场应用的过程中不断迭代成长,才是国产基础软件发展的通衢。

航空和金融属于与人们日常生活最为息息相关的行业,因此对于核心系统国产化的需求也最为迫切。长期以来,由于保险金融领域对于系统服务稳定性的较高要求,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金融领域软硬件系统对国外产品的依赖。此次核高基课题交流会,正是保险金融行业向中国航信国产化应用的一次取经之旅,也是一个打破保险金融行业对于国产基础软件“不愿用、不敢用”担忧态度的契机。根据中国航信提供的数据,至2017年9月课题结项时,国产化民航客票交易系统已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13家航空公司投产,平均每天处理电子客票100余万张。国产基础软件经过积累,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上用户的大部分需求。在大规模商业应用方面,国产软件正不断被用户接受,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