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开: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均要注重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2018-05-24 14:39: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董金玲)“数字化和智慧化是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中国蓝田总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胜开博士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建设者要把现代化技术和服务元素注入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中,让居民、游客都能充分感受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和服务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中国蓝田总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胜开接受新华网专访。

“无所不在”

特色小镇的数字化和智慧化之路

数字经济正在促进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依托现代信息网络这一重要载体和平台,数字化的知识、信息、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有效推动了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使用效率的提升和经济结构的优化。数字经济一方面推动了数字产业化,即产生了信息产业、网络产业这些新兴的产业与经济形态;另一方面推动了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即应用部门因此而带来了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

特色小镇作为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一个新引擎,数字化和智慧化技术在其中应得到更广泛应用。王胜开说,中国蓝田总公司以市场化、企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运营的农业服务平台为核心,以农资、农机、金融等为途径,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积极投入特色小镇的全国布局当中。

王胜开表示:“我们积极参与到特色小镇的培育创建过程中,规划设计了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源潭镇的“源潭刷业小镇”整体方案,将现代农业和信息技术的基因注入小镇中,促进产业集群化和数字化改革;改变传统工厂的刻板印象,着力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的网络化、数字化程度,发挥当地生态旅游和文化资源的优势,在强调产业数字化的同时积极提高智能化生活品质,做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田园综合体可包含若干个特色小镇

王胜开介绍,“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通常对特色小镇的大小有一定‘约束’,为1~3平方公里,相比之下,田园综合体一般比较大。在一个田园综合体中可以‘装’若干个富有特色、产业特点鲜明的特色小镇。”

“田园综合体 +特色小镇”模式,为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联动发展提供了新的支点。

特色小镇要“小空间、大作为”,追求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活、小而美,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产业和城市或城乡实现高度融合,“可以称之为跨界融合、‘三生融合’、‘三位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相互融合)、‘三产融合’(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这些都是不同以往的城市、城乡发展新模式。”王胜开强调。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实现城乡一体格局下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道路。

他认为,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两者为疏解城市人口、农民工返乡创业、掌握现代新技术的广大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了新思维、新平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