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飘飘 铺展美丽新画卷

2018-05-24 09:58:42 来源:中国改革报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践行总书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百日观察

□ 本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视察,提出“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殷切嘱托。时至5月23日,总书记视察该村已过去100天。在当前全国都在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进程中,曾敲响四川省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第一槌”,并被总书记视察时寄予厚望的战旗村,今天又有哪些变化?记者深入当地进行了采访。

改革再聚力

产业振兴谋发展

沿成灌高速出发,不到半小时车程,便到了位于郫都、都江堰、彭州三地交界处的柏条河畔。“从大标语牌对面过去,一公里多路就到战旗村。”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看去,巨型标语牌上的党徽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三排醒目大字令人为之一振。

“战旗村好漂亮、好热闹哦!”刚到村口,随行同事就发出了这样的惊叹!的确,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居民小洋楼鳞次栉比,碧瓦下露出片片白墙;占地上万平方米的“战旗第五季·香境”特色商业街区已经开街,街道上挤满了游客,欢笑声、解说声、音乐声此起彼伏,绿荫掩映下,战旗村更加绚丽多姿、生动迷人。


“乡村十八坊”在建工地上,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战旗村支部委员易奉阳告诉记者,乡村十八坊是村集体自主开发的重点项目,一期建设是十八个具有非遗性质的传统工艺厂房,有豆瓣坊、布鞋坊、酿酒坊等,二、三期还有餐饮、住宿、文化创意等特色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70%,建成投运后,将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农商文旅于一体、“前店后厂”。

“你们来得正是时候,今天村上第二宗集体土地入市正在抽评估公司,面积为6.02亩。这样一来,在村上‘一统两制三集中’特色模式下,农村集体土地的‘流转租赁、作价入股、入市交易、自主开发’等四种经营模式都有了。”易奉阳自豪地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就在记者为战旗村未来的产业发展而“走神”的一刹那,观光车载着我们来到了村里的另一特色休闲农旅项目——“战旗第五季·妈妈农庄”。

占地近650余亩的妈妈农庄,仿佛是一个旅游观光的主题公园,数百亩薰衣草花田里,各种景观令人陶醉。一对对情侣摆着各种“POSE”在拍婚纱照,游客们三五成群在花间拍照留影;原本与妈妈农庄隔开的“蓝彩虹”蓝莓基地也已经与之连通。

“明年我们的蓝莓产量要在今年10万斤的基础上翻一番,销售额要超过1600万元。”到战旗蓝莓基地采访时,基地销售经理陈俊芩正和员工一起商量产销事宜。

“现在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蓝莓基地做大做强,让村民成为新时代的互联网农民!”陈俊芩说,近年来,基地与“京东”“阿里”等大集团合作,采取产权和经营权相分离模式,有效破解了传统农业周期长、销售难、利润低等难题,真正实现了“共享果园”概念。

“春节后开建的1200立方米保鲜冷藏库即将封顶,马上还要建设一条20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可容纳500人的室内展厅、一个年产值可达1.5亿元的现代化育苗工厂,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这里打造成为‘农业+’的特色旅游景区……”陈俊芩有些激动地说,要不了多久,战旗到处都会呈现出“春赏花、夏亲水、秋采摘、冬养生”的四季特色休闲农业场景。


创新驱动

“火车头”动力十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引领的着力点,就是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总书记视察过的“精彩战旗”特色展示大厅里,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依然很兴奋。他说,“总书记到战旗村视察后,省市和区领导多次深入战旗村调研指导,关心和支持战旗村的长远发展,村党总支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强了,‘火车头’动力十足。”


高德敏告诉记者,如今,“郫都造”品牌愈发响亮;总书记买过的唐昌布鞋,现在是供不应求;总书记“要把云桥圆根萝卜卖到北京”的指示已经实现了!今年已在北京8家“盒马鲜生”超市销售共计1.4万斤,价格达到9.9元/斤,下半年的新鲜萝卜已被澳门等地客商预定,还与日本BFP株式会社签约,云桥圆根萝卜将端上日本餐桌,下一步还将销往上海、广州等地。

每周,高德敏都会到郫都区委参加全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工作会,这是郫都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而做出的常态化制度性工作安排。省、市相关领导多次到战旗村调研现场协调,形成了28项重点任务,郫都区确定了33项重点工作。

战旗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核心,把4个支部都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骨干放在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在郫都区推行的“三固化、四包干”“四个一线工作法”制度基础上,战旗村创新组织开展“三问三亮”工作法,每个党员向自己“亮剑”,问入党为了什么、问自己做了什么、问自己示范带动了什么;在工作中亮身份做表率、亮承诺表决心、亮实绩交答卷。

在战旗村党员活动室张贴的党员联系群众一览表中记者留意到,战旗村每个党员都对应联系了3户~5户群众。战旗村要求每个党员要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做到有记录、可追溯。这样一来,党员干部离群众更近了、跟群众更亲了,村党组织成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在战旗村党总支引领下,春节后至今,全村已有10余户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特色餐饮等,实现营业收入50余万元;今年1月~5月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1615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60%、220%;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8户,新增注册资本0.15亿元;“战旗飘飘”等商标注册、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郫都区乡村振兴公司以股权投资形式注资2000万元支持成都汇菇源发展食用菌种植及技术研究等,预计2019年企业产值达1亿元。榕珍菌业启动二期智能化生产区建设,预计两年内实现产值4亿元,带动村民就业1000人。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与中粮海优合作拟签订5000万元农副产品配送协议,与苏宁易购签订1000万元农副产品销售协议,与国航合作将于6月向国航西南分公司提供即食食品8000袋/天。

与项目入驻协同推进的还有战旗村居民精准就业增收举措。战旗村在调查摸底、分析梳理基础上,创新“农业+教育”模式,分行业、分工种为创业者培训,力争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

据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重要指示,区委建立了“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功能区管委会+专业平台公司”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研究制定了《郫都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9个乡村振兴专委会,健全乡村规划建设机制,精巧设计村庄形态,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感恩奋进

全面振兴蓝图绘就

正午时分,战旗广场上的五星红旗在阳光照耀下迎风飘扬,格外耀眼!勤劳奋进的战旗人,正以前所未有的精气神儿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动力。

“农村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战旗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并外化于行。


在战旗村口,村民林猛见到记者时眼含热泪,对于村里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感受很深:“我是重度残疾,行动不便,村上安排人上门搀扶我去上农民夜校、讲习所等,志愿者还来家里为我上过几次课呢!”

“农民夜校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平常人的不平凡创业故事时刻感动着我。是村上这些培训,让我学到了知识和做手工布鞋的技能,也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让我看到了更好的希望和人生!”林猛感激地说。

“在推动乡风文明和精神文化建设方面,村上有多驾‘马车’。”战旗村相关负责人说,战旗乡村振兴学院,将打造成辐射全省、全国的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培训基地;农民夜校主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提高农民素质;讲习所和新乡贤主要是讲好“战旗故事”,倡导爱农、兴农、助农;“村+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模式则实行“四社联动”,促进居民自治,助力共建共治共享。这些举措的实施,将共同推动和吸引人才下乡,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村社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和乡风文明。

据悉,战旗乡村振兴学院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联盟,自今年2月24日首期培训班开班以来,对全区村(社区)书记、主任、文书、妇女主任和区选区备干部、新乡贤及职业经理人近1500人进行了培训。村农民夜校已累计组织农业双创、特色餐饮等培训10余项、200余人次。讲习所已安排讲习10余期,参与人数近500人次。“村+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模式已开展培训20余期,参与人数3000余人。

此外,战旗村还与西南交大、成都纺专联合办学,成立了安靖蜀绣传统技艺讲习所、蜀绣学院,联合20多名学者专家研发课程和教学,已开展蜀绣技能提升、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两期、近60人次,大力弘扬传承蜀绣文化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就业技能。

战旗村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各种主渠道吸引和聚集各类人才要素向乡村回流,实现资本下乡、人才进村、市场主体再造。战旗村还通过划分网格、派驻3人工作组形式,宣传、动员、组织好社员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鼓励和引导村民增收致富。据悉,在战旗村,家家都有《三字经》《增广贤文》等国学经典,定期开展“晒家风、晒家训、晒家规”和新乡贤、文明家庭、道德之星、文明之星评选活动,组织大健康管理培训,启动“战旗飘飘”等一批文化综合体建设,“友善公益、守望相助、开放包容”的战旗新风尚正在逐渐形成。

“其实,战旗村目前最大的变化是精神、观念和行动在变。”高德敏说,村上最大的愿望就是,按照总书记嘱托,坚持新发展理念,让战旗村走在全国乡村振兴前列,成为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五兴”论述在基层的最好诠释和缩影。

火红的五月,传递的是战旗人感恩、奋进的火热激情。以战旗村为核心的郫都区五村集中连片打造项目“一核一片两翼”泛战旗景区项目建设已经启动。4.8公里锦江绿道(唐昌城镇至战旗段)7月将启动建设。核心区大地景观提升工程和川西田园景观观光升空气球项目正加快实施,“两线一团精彩连连”乡村振兴体验游精品线路正加快打造。

一幅“一环串六林,两路连四片,百水润五村,廿院缀三田”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鹃城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