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全球引智 为开放升级装上“创新引擎”

2018-05-23 00:07:2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何广丙报道)5月22日,在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眉山市人民政府与美国加州中心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建眉山加州智慧小镇(森林硅谷)。

“加州智慧小镇作为眉山市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和科技合作的示范性、创新性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互联网“硅谷”,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低碳、智能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说,围绕眉山市各区域的产业定位,利用省州合作的独特优势,以科技发展为引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基础设施平台、高新产业合作平台以及现代化产业基地,围绕高端、创新、科技、绿色的建设理念,建设具有加州特色的国际化宜业、宜商、宜居小镇,将加州先进科技成果和文化创意引进来,作为国际搞高端产业发展和高级人才聚集的核心载体,辐射川渝,与西南优秀高新企业形成协作联动的国家级战略产业链。让加州小镇成为中国科技、能源、文化产业的创新示范窗口,成为川加、中美合作的标志性的新经济项目。

“加州智慧小镇落户眉山,是眉山市坚持走“创新驱动”之路的又一重大成果。” 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眉山市坚持创新驱动,以创新破难题、以创新增动力、以创新促发展,突出科技主导,重点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突出市场主体,重点培育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

总投资40亿元的四川铂智汇国际创新引擎项目,围绕眉山市重点发展的电子及半导体产业中具有重要意义的OLED材料、有机分子功能材料、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分子药物、天然药物、有机物联网芯片等产业内容进行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重点建设研究开发平台、新创企业培育平台、知识产权应用和交易平台和高端产业人才交流及培育中心。对技术开发和技术转化过程的各个环节要素、各个阶段所需要的资源进行有目的地、有机地引导、辅助、组合以及协助,在创新和新创企业的各个节点给予专业的支撑和服务,实现创新技术的驱动功能,实现创新技术从研究开发平台向创业企业产业化的高效转化,最终实现并提升技术的价值。

目前,该项目已与香港大学就组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等形式引入香港大学高端人才进行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达成了框架合作协议。正与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及哈佛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积极沟通在项目的“三个平台,一个中心”基础上进行科技创新深度合作。

立足眉山,全球引智。目前,眉山市已与意大利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香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组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创新孵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特长的创新型、复合型企业家人才,引领和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创造活力,为眉山开放升级发展装上“创新引擎”。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