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应用场景 强化信息共享

2018-05-22 16:41:59 来源:本网专稿 

——访广东省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青峰

为构建诚信自律、文明守礼的社会风尚,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浓厚氛围,2017年5月31日,广州市文明办、市信用办、市民政局、市法院以及团市委等单位在广州市白云区少年宫礼堂联合主办了“诚信广州大家谈”活动,是广州市2017年“诚信宣传”主题月的专场活动。图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志愿者们一起围绕广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由广州市发改委提供)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羊城广州,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是屹立在我国南方的千年商都。如何进一步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为国家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商’是广州的立城之本,‘信’则是营商之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营商环境建设的核心工作之一。”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青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制订印发了《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建立了由分管市领导挂帅、各区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几年来,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显著,获得了国家和省的认可:2016年,广州市获批第二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2017年广州市获评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奖。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广州市始终保持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前十,监测评分在全省各地市中排名第一。2012年广东省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年度考评以来,广州市一直名列全省前列。

完善信用平台

构建信用广州大数据平台

记者: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数据归集是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是应用信用信息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和联合奖惩的前提。在这方面,广州市采取哪些积极举措?

周青峰:广州市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初就高度重视系统平台建设,将其作为首要工作来抓,2014年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和《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成为全市系统建设和信息归集工作的总纲。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于2016年正式上线运行,其架构为“一目录体系、一网站、三服务系统和五信用主体库”。其中,“一目录体系”指一个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一网站”指“信用广州”网站,“三服务系统”指公众、政府、专业机构服务系统,“五信用主体库”指政府、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公共信用主体信息库。

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涵盖了全市64个单位707个信用信息主题。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依托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信用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各区、各部门根据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规定的信息主题,通过共享平台前置机数据交换的方式自动报送数据,实现信用目录、信用主题信息、联合惩戒及守信激励等相关信用主题数据的自动归集管理,确保各信用主题数据按规定周期及时更新到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截至目前,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归集到的累计约25亿条的原始信用数据,通过清洗、对比、整理,建立了政府、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五类信用主体共计9亿多条数据的信用数据库,涵盖了300多万法人主体和3000多万自然人主体,做到了全市各类信用主体全覆盖。2017年7月,广州市向广东省信用信息平台一次性全量提供信用数据约7亿条,经省上报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实现全国信用信息系统归集百亿数据做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