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满足企业和职工日益增长的新需求

2018-05-19 10:56:24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第一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在盐田揭牌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许琴飞 赵军□胡晓烨 报道
    5月18日,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深圳试点暨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启动仪式在盐田成功举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及巡视员吴文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树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李卓、盐田区区委书记杜玲、副区长罗毅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聂生奎、谢树兴、李卓和杜玲共同为全国第一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揭牌。部、省、市、区其他相关领导及省市共建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约70人参加。

    启动仪式由李卓主持,由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杨保华汇报落实人社部关于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深圳试点工作情况,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局长谢向东汇报省市共建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进展情况,罗毅汇报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杜玲对上级人社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盐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盐田区历来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提升辖区综合竞争力和建设美好城区的重要内容,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年纳入了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在努力探索实践的同时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劳资纠纷总量连创历史新低。她要求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准确把握上级试点精神,将落实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与推行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工作有机结合,作为深化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内容,确保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盐田的试点任务,争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最前列的尖兵。
    李卓表示,人社部把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试点选在深圳,是对深圳的肯定和信任。因为盐田产业特色鲜明,工作基础扎实,又富有改革创新精神,所以深圳又把先行先试的具体任务放在盐田。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将积极协作,确保圆满完成试点任务。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是全国首创,必将能更好地满足广大企业和职工需求,更好地服务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更好地对劳动关系进行源头治理,也必将有利地推动劳动关系工作体制机制的变革,市局也将全力支持此项改革顺利推进,并适时总结经验做法向其它区推广。
    谢树兴表示,综合试验区承载着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先行探路者的历史使命,其现实和政治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盐田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紧扣产业特色发展,着眼劳动关系的系统构建和源头治理,创造性地提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的概念、成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并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这充分说明盐田的同志有责任有担当,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敢于变革,这也是从传统的管理思维到服务思维、从问题导向到需求导向的一种转变,是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下阶段深化推进的重要内容,他勉励盐田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将综合试验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不断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创造出更多更鲜活的经验。
    聂生奎最后发表讲话,他指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关系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劳动关系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重要任务,在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中,要准确把握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要在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协调体制、制度机制方面开展探索创新。接下来盐田要推行的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和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是落实劳动关系领域 “放管服”改革部署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内容。聂生奎对盐田劳动关系改革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对盐田下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充满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关系工作的重要论述已经在盐田获得了非常生动的实践,并不断升华。他强调,盐田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特殊工时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往实里抓,开辟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新天地。
    开展特殊工时管理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满足经济全球化大潮下多元化用工需求的现实需要,人社部对此项改革高度重视。2018年初,邱小平副部长批示同意在深圳开展试点,劳关司将此项工作列为2018年重点任务,基于盐田综合试验区要承担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良好的特殊工时管理服务创新工作基础,深圳市将本次试点放在盐田,接下来盐田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此项改革。
    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是盐田区在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精神、总结梳理省市共建综合试验区三年创建成果、思考谋划下阶段深化推进思路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一个全新概念,参照传统就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概念,实现劳动关系需求和服务有机结合,致力解决企业和职工对和谐劳动关系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与当前不均衡、不充分的劳动关系领域公共服务之间的矛盾,包括就业促进、职业培训、人才服务、员工关爱、协商协调、调解仲裁等“大劳动关系”下的各类事项。设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为推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有助于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能,是盐田在深化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又一重要改革成果。下一步,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将整合就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人才引进、职业培训、劳动关系协调等公共服务资源,丰富供给内容,创新供给方式,更好地服务新经济、新业态,更好地满足企业和职工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新需求,从建立公共服务产品开发机制、提供“拳头”服务产品、建立公共服务社会化供给机制、打造信息化平台、建立服务质量管控体系、开展理论和实证研究等方面推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