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加快建成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8-05-18 14:28:52 来源:中国改革报贵州站 田洪波

(改革网讯)在贵州,一个县建成2座中型水库,绝无仅有;一个县有2所大学,独一无二,德江就是其中这“仅有”、这“独一”。一见面,贵州省德江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常务副局长周国刚就对记者说到。

德江城南一角

德江正围绕规划建设的“三高五铁一机场一港口”,加快德务高速,重点协调推进黔北机场、昭黔铁路、涪陵至柳州铁路以及机场周边配套设施、火车站建设,加快推进共和港口二期、乌江航道治理,规划建设昭黔铁路、涪柳铁路,着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凸显德江区位优势,全面打通德江融入成渝经济圈的立体交通大通道,依托重庆直辖市、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着力构建区域性内陆开放要地。

德江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常务副局长周国刚接受记者采访

 德江正着力加强以县城为中心的城市建设和城镇体系建设,重点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和物流、健康、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构建黔东北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和文体中心,以强化自身,辐射周边,形成承接黔中和成渝、联络武陵、带动周边的城市大格局。德江着力抓好重点基础设施和城镇建设,重点培育发展煎茶国家级工业园区、高家湾国家级农业园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把德江培育成为支撑铜仁全市、引领黔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德江城南一景

 德江正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保护和扩大绿地、水域等生态空间。依托隋唐扶阳古城遗址景区、乌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等四大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业,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创新区,力争建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德江———一个不沿边也不沿海的内陆滞后县份,正阔步向黔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迈进。短短几年间,德江城区面积由7平方公里发展到2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8万增加到20万,5年前还是蛙声一片的禾田城南,如今已是高楼林立、林园相间、鸟语花香、扶老携幼、生态和谐,成为黔东北最繁华的城市客厅。贵州工程职业学院、乌江农林经济学院、德江省级示范性中学、德江职业技术学校,强强联手初步构架成黔东北教育中心的引领地位。

 “三高五铁一港口一机场,是德江陆海空立体交通新格局新优势,共和80万吨级港口在等待复航,黔北德江机场有望在年底开工,昭通至黔江铁路正积极规划。随着剑(河)酉(阳)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德江必将为建成黔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注入新的源源动力。

[责任编辑:西南]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