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与阿里巴巴牵手打造智慧城市

2018-05-18 10:16:3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黄殿晶)5月17日下午,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云计算、政务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推动横琴产业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运用阿里云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以及城市大脑、城市物联网、智能感知系统等创新产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签约活动现场

珠海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介绍,横琴正着力深化创新驱动,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等产业。作为国家工信部指定的中欧绿色智慧城市15个合作试点之一,横琴荣获国家工信部和欧盟委员会共同推动的“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近年来,横琴新区已完成“互联网+”横琴时空大数据智慧云平台顶层规划设计,2014年7月启动了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的规划建设,次年建成投产基于大数据理念实现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拥有PB级数据存储能力和千核计算能力。该项目成为横琴新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在国内首创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的集中。

根据本次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的“城市大脑”、物联网、“智能感知系统”等创新产品及人工智能技术将参与到横琴智能岛建设中,包括城市治理、产业优化、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同时,还将着力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平台,在横琴打造跨域多维的城市云平台和新型的城市物联网。在横琴推动公共领域的互联网化应用,输出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旅游、金融监管等领域的服务。

据了解,横琴新区管委会还将推动横琴政府部门、当地旅游企业与飞猪和蚂蚁金服进行深度合作。阿里巴巴还将计划推动菜鸟网络的跨境服务在横琴新区落地,菜鸟网络将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建设跨境进出口全球服务中心,为横琴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进横琴建设港澳向内地拓展、内地借助港澳通达国际市场的现代枢纽服务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横琴的人才高地战略,阿里云携手大横琴科技公司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输出阿里云创新创业中心在人才、资本、孵化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将助力横琴打造国家级双创产业生态和双创基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