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姆纵火案二审 开庭律师:会为莫焕晶争取减刑

2018-05-17 14:36:04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6月22日,杭州市上城区蓝色钱江2幢1单元1802室发生火灾,户主林生斌的妻子朱小贞和三个年幼孩子不幸遇难。事后查明,该户保姆莫焕晶为筹措赌博资金,多次窃取户主家中贵重物品进行典当、抵押。案发当日,莫焕晶企图以放火再灭火的方式搏取朱小贞的感激以便再次开口借钱,用打火机点燃书本制造火灾,然而火势失控,酿成悲剧。

案发后不久,杭州市公安局对涉嫌放火罪、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莫焕晶依法执行逮捕,去年8月21日,杭州市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莫焕晶提起公诉。今年2月9日,杭州中院一审公开宣判,以放火罪和盗窃罪二罪并罚,决定对莫焕晶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莫焕晶当庭表示认罪。

然而,就在一审宣判后不久,被告人莫焕晶表示对判决不服,向法院提起了上诉。根据浙江法院公开网发布的开庭公告显示,案件二审将于今天(17日)上午9点,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开庭审理。对于二审,莫焕晶更换了辩护律师,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仝宗锦和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吴鹏彬接受莫焕晶家属的委托,担任莫焕晶案二审辩护人。吴鹏彬律师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为莫焕晶争取减刑。吴鹏彬说,有些案件的舆论会“一边倒”,如果认真拨开证据,一层一层去看,往往它会与舆论略微有一些区别。对任何一个律师来说,这都是一个涉及到人命的案子,为他提供法律帮助都是有意义的。对一个刑辩律师来说,万一有机会,将被判处死刑的人变成死缓或者无期徒刑,都是很有价值的事情。

在一审后得知莫焕晶上诉的消息时,原告方,也就是被害人家属林生斌曾发微博声讨,表示“上第二次审判,只会让各方的责任更彰显于众,也让恶魔的罪孽更加深重。”林生斌还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二审法院能够坚持正义,罪犯早日伏诛。昨夜,林生斌代理律师林杰也接受了中国之声的采访,他表示,对于莫焕晶提出上诉并不意外,原告目前状态平静,最大的诉求依然是希望坚持一审原判,判处莫焕晶死刑立即执行。面对被告方可能会提交的一些新证据,他们也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