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平台基础 推进信息共享共用

2018-05-16 11:21:28 来源:本网专稿 

——访河南省南阳市信息中心主任胡云丛

□ 中国改革报记者岁正阳

“襟三江而带群湖,枕伏牛而蹬汉江”,坐落在河南省西南部的历史文化名城——南阳,素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闻名于世,是中原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楚汉文化的发源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信义精神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悄悄滋润着每一位南阳人的心田。

与诚信文化一同助力南阳前进的,还有当前公共信用信息的共享共建共用。“平台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我们将抓好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和‘信用南阳’网站建设,夯实信用体系建设的支撑基础,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共建共用。”日前,河南省南阳市信息中心主任胡云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加快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助力“信用南阳”早起航

记者:构建信用社会,需建立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南阳市在实施“信用立市”的战略过程中,是如何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

胡云丛:南阳市加快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几经专家论证,2016年市财政拨付900多万元,建设了南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同年5月启动建设,11月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南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分为:一库一平台四系统,一站两应用。即: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用数据采集系统、信用数据分析系统、信用综合评比管理系统、信用信息综合管理系统,信用南阳门户网站,信用南阳微信号和信用南阳APP。

南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平台运行在南阳市政务外网上,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以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支撑,对内可以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将各委办局的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到平台,并且在各委办局间进行数据的共享交换,门户网站与信用共享平台建立数据联通机制,保证相关数据的及时推送。对外可以将双公示数据和“红黑名单”等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APP进行社会公示,并上报至“信用中国”网站。目前,平台已实现与省、国家平台对接和数据自动传输。

在平台建成的基础上,南阳市信息中心及时对县区及市直部门进行信息归集指导和业务信息系统培训,目前已与50家单位实现数据对接,各部门信用信息目录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全市信用信息数据收录总量为1.19亿条。其中双公示信息共计424,645条(行政许可数据391,985条,行政处罚数据32,660条),法人基础信息313,452条,自然人信息1.02亿条。政府各部门可通过平台归集的信息进行信用核查。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