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齐齐哈尔秸秆变能源环保又增收

2018-05-16 10:35: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齐齐哈尔市推进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打好秸秆综合利用攻坚战。严格落实“不发生秸秆焚烧,不危害公共安全,不污染大气环境”的要求,做到坚决不能焚烧秸秆、坚决不能造成大气污染、坚决不能影响春耕。同时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加快打包、必须全部离田、必须统一堆放、必须加大投入。

各县市区建立了秸秆野外禁烧工作联席制度,各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工作全面展开。通过宣传引导群众不焚烧秸秆,市、县、乡、村层层签订了秸秆禁烧责任状,将责任传导到每个村、每个农户。全市下派一个综合巡视组和5个驻县督导组深入基层检查,并启动严格的问责机制,约谈干部38人、诫勉谈话15人、通报批评5人、书面检查7人,训诫农民93人、批评教育899人。

齐齐哈尔市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解决秸秆焚烧、发展秸秆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力谋划推进。全市共投入资金20579万元,新购秸秆打包机、搂草机、捡拾机1440台,完成秸秆打包449万吨。各地推广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利用秸秆达到1002万吨。推进肥料化利用,采用秸秆翻压深埋、粉碎还田、免耕播种等技术实现秸秆还田,全市达到900万亩,其中免耕播种覆盖还田面积达到70万亩,饲料化利用秸秆达到189万吨。

同时,全市推进秸秆燃料化利用,重点发挥龙江县国能生物质发电等热电联产项目、甘南蓝天等生物质天燃气、富裕启迪桑德等秸秆应用企业的作用,燃料化利用秸秆达到341万吨。讷河市秸秆能源小镇综合利用、甘南县生物质热电联产、依安县辰阳生物质发电、富裕县启迪桑德等9个在建项目达产后,可新增秸秆处理能力135万吨。(记者姚建平)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