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校文创项目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8-05-13 08:54:4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袁小峰 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黑龙江馆内,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研发的12个DOBI智能机器人伴随着音乐整齐划一的秀“功夫”,还能演奏架子鼓、电子琴,这群可爱“小家伙”吸引很多游客驻足观看。黑龙江馆内还展出了哈尔滨工程大学DIY遥控模型船教具、黑龙江工业学院铝箔画、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衍纸画等12个高校文创项目。

高校科研技术与文化的融合是提升文创项目竞争力的切入点。黑龙江省充分释放高校科技优势,注重将科技与文化融合,提升文创产业内涵和活力。此次参展12个参展项目,高科技+文化类占了7个,有发明专利6项,国内领先技术2项。其中,DOBI智能机器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生李策等学生研发,机器人高48cm,是有17个自由度的第二代仿人形智能娱乐机器人,机器人拥有自稳定系统和强大的群控系统,可同时控制一万台以上的机器人。项目市场主打商演和互动娱乐领域,曾多次登上央视的舞台。这个团队研发“创客+STEAM”教育机器人、编程机器人Mio等产品,助力改善K12阶段(学前教育至高中阶段)的学生创新素质教育。哈尔滨工程大学星火商演智能玩教项目、DIY遥控模型船教具等项目充分体现了高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特点,成为文博会上亮点。

教师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2个参展项目中有5个项目是教师转化科研成果的文创项目。咕咚兄弟动漫项目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师姜赫阳在2016年带领30名在校生、4名毕业生创建,已开发咕咚兄弟、星河学院、胶囊小护士、福尔MO哈、红树宝宝和冰雪岛等6个原创动漫系列,注册40多个形象版权。铝箔画项目由黑龙江工业学院教师白惠文创建,衍纸画项目由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杨眉创建。高校教师带头创业,为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路径。

研究生团队成为高校文创项目主干力量。参展项目主创人员以研究生团队为主,团队人员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12个项目师生共计338人,主创人员73人,博士后2人,博士8人、硕士34人,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总创业人数14%,占主创人员60%。其中,健康养老数字管护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张宇星创立,专注打造养老场景下数据与信息链条,为养老院提供完整的智慧养老方案,主创人员12人,博士3人、硕士4人,硕博人员占比58.3%。黑龙江大学哈雷熊AR智能玩教项目、哈尔滨示范大学鹰歌手艺人项目、哈尔滨工程大学星火商演智能玩教等项目主创人员均由研究生团队组成。研究生团队创业成为黑龙江高校文创项目的主力军。

这些高校项目刚亮相文博会就吸引了很多企业关注,并取得收获。哈尔滨理工大学咕咚兄弟动漫项目分别与北京天下无虫有限公司、北京优居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订制动漫玩偶共3.2万个、价值65万。哈尔滨工程大学DIY遥控模型船教具7件展品全部售空。哈尔滨师范大学鹰哥手艺人项目、哈尔滨商大麦秸画项目等达成4项战略合作。

此次文博会不仅展示特色成果,拓展了高校师生的创新思维和市场意识,也为高校双向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