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闽建成“四网融合”的地震监测预警台网 拟建120地震监测站

2018-05-12 08:19:28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福州5月11日讯(武艳杰)11日上午,记者从福建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十八大以来,福建省持续推动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在全国地震系统内,首次建成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四网融合”监测预警台网。

林树介绍,近年来,福建持续推动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建成了由88个测震台、94个强震动台、300个烈度计台和61GNSS台组成的实时传输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在全国地震系统内,首次建成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四网融合监测预警台网。建成后监测预警台网密度缩小至30公里,局部地区可达10公里;同时与台湾地区交换16个测震台站形成海峡地震观测台网,有效提升台湾中部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福建省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技术系统研发,建成地震预警、地震速报、烈度速报、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实时处理技术系统和面向社会服务、秒级推送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省级地震台网中率先开展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运行,实现首台触发后5-10秒的地震预警、1-3分钟自动地震速报、3-5分钟烈度速报、30分钟至1小时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紧急地震信息产品的产出。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台湾强震活动时常波及福建沿海地区,沿海市县震感明显。福建省地震局副局长林树11日指出,台湾地区位于地震活动最活跃地区,强震活动频繁;但由于震中距福建沿海都在200-300公里,因此台湾强震活动对福建不会产生明显的破坏。尽管台湾强震对福建不会产生明显的破坏,林树也指出,台湾强震的波及影响,对福建沿海高速列车的行驶安全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福建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通过行业服务及与铁路部门合作,为高速列车的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福建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主任鲍挺则介绍,根据福建省现阶段的台网规模和示范运行经验,发生在福建陆地上的破坏性地震,在震后首台触发5-10秒中,就能发布预警信息,离震中越近,预警时间越少,不同的震中距有不同的预警时间,全省具有0-30秒不等的预警时间。而发生在台湾地区的地震,在震后首台触发20-30秒内,能发布预警信息,福建沿海地区地区具有50秒以上的预警时间。

林树表示,下一阶段福建省将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建设120个基准站、85个基本站、1100个一般站,形成完善的陆域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台网密度缩小至10公里左右;建设海底地震观测台和海岛地震台,推进海洋地震观测台网的发展,不断增强海洋地震观测能力。经过近三年的内部测试和升级完善,日前,福建地震预警”APP已在福建省地震局官方网站和各主流手机 应用市场上架,为社会公众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吴喜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