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贸易远航

2018-05-11 23:37:49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艺展中心全力打造优秀的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展示和交易平台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军 谢泽君 □尹道振  报道

    绿意盎然,春风暖心。

    5月9日下午,深圳市、区领导以及来自五湖四海各界的嘉宾朋友齐聚艺展中心艺术广场,共同见证了第十四届文博会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的璀璨开幕。
    深圳艺展中心已成功组织承办了十三届文博会分会场,由一个批发贸易为主的专业市场成长为一个以高端定制引领的生活方式体验中心、生活美学传播者,所在的笋岗片区也早已完成了国际装饰艺术文化消费中心的华丽蜕变,为罗湖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深圳文化立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艺展中心率先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与版权登记服务机构开展专业化的运营,推动商户围绕版权和文化IP开发提升业态,拓展新的市场。针对版权保护的问题,深圳市版权服务中心陈能军博士在开幕式上也做了简要的阐述。在去年第十三届文博会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艺展中心开幕式上,深圳版权服务中心德凯版权就已和艺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深圳市版权服务中心罗湖艺展中心工作站”。截至去年6月到今年4月,艺展中心已完成企业版权登记500余件,涵盖美术类、工艺品类、视频类等作品,可以看出艺展中心园区企业具有较强的原创实力和版权保护意识。
    作为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的龙头企业,艺展中心在本届文博会期间秉承“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信念,以“文化中国,贸易远航”为办展主题,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进出口贸易平台。还将从“文化贸易·创意展示·文化体验”三个方向,通过多元化的表现形式,精心策划九大活动,旨在促进国际贸易交流,中外原创设计展示、中国文化的弘扬和输出,实现全方位,多感官的信息传播,更有效地体现文化和艺术的商业价值。同时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场国际化高品质的文化艺术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工艺美术的潜力和魅力,进一步打造国际装饰艺术文化消费中心, 成为生活美学传播者。
    开幕式同期举行的“国际采购大会”上,又有一批集聚区企业与国际采购商达成共赢合作,进行了签约仪式,进一步打响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的国际知名度。并且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走进艺展中心,进行一场文博贸易之旅,为海内外厂商搭建贸易与交流平台,让世界顶级工艺产品和设计师通过这里进入中国,各种匠心打造的中国文化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扩大市场,强化交易。
    期间,组织前来采购、签约的海外客商走进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参访园区企业,充分地展示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企业魅力,推动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并甄选来自全球各地的一流品牌,汇聚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丹麦、伊朗等国的设计师精品,及众多国内设计新生力量的原创设计作品,通过设计作品的集中展示,传达设计师对于优质生活的独特感悟以及创意结晶,为大家带来生活的更多思考和启迪,让市民零距离感受设计的多元化和无处不在,让设计更加贴近生活,让市民在看展体验的同时,也能“淘”到设计感十足的精美文创产品。还将隆重展出深圳本土原创设计力量和国内外名师的优秀设计作品与概念空间,以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色调、不同的阐释手法展现原创设计的魅力,揭秘未来设计新趋势。
    同期,开展国学讲座、文化赏析、钧瓷鉴赏,邀请祥利国学院院长、橘颂读书会会长、中华儒释道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常玉先生,试图以宋诗、宋画及宋瓷为载体,带领我们一探宋人审美的秘密,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加强民众的文化体验,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艺展中心,隶属满京华集团,创建于2000年,是由旧仓库区升级改造而成的中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设计师采购频次最高的一站式家居平台,中国时尚家居艺术的引领者、生活美学的传播者。连续十三年被评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分会场,多次被评为“文博会”优秀分会场,成为家喻户晓的文化产品服务品牌。已被评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深圳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和“深圳市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