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让百姓富起来

2018-05-10 20:33:55 来源:本网专稿 

——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看四川阿坝州巨变之一

本网记者 王泽勇

5•12汶川特大地震即将整整十年,对很多人来说,那场地震依旧刻骨铭心,不仅是地震区域的受难者,也是对援建参与者的心灵的一次重生。十年了,这片曾经山崩地裂、满目疮痍的土地是否也涅槃重生?日前,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踏上了灾后十周年重访阿坝州的解惑之路。


初夏的阿坝州天高云淡和风日丽、花果飘香柳絮飞扬,幢幢新居掩映在绿树丛中……十年来,阿坝州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优化城镇布局,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8年5.12汶川特大大地震,理县甘堡藏寨损毁严重,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 2009年3月5日,甘堡藏寨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历时三年重建,千年古藏寨全面恢复原貌。

重建后的甘堡藏寨,经过多年的发展,拥有了“十大四川最具旅游价值村落”、“中国景观村落”、国家AAAA级景区的称号。

依托AAAA级景区知名度,现在甘堡藏寨老百姓户户搞旅游、家家搞接待。

张卫军,玉龙嘉绒风情藏家乐的老板,一个50多岁的典型藏族汉子,从事了多年的乡村旅游接待。采访中,这位不善言谈的他告诉记者,十年前地震的突如其来,摧毁了家园,在废墟中一度感到绝望,经过全国人民的支援,政府的支持,美好的家园又重新建起来了。看着自家200多平方的藏式楼房,脸上不时露出幸福的笑容。张卫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地震前,一家人就靠种玉米白菜为生,一年到头也没多少收入,而且居住条件特别差,灾后重建,搞起了家庭旅游接待,一年的收入就达到十几万.

近年来,理县大力发展旅游业,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战略部署,立足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乡村旅游得到蓬勃发展,乡村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1%。

甘堡乡政府工作人员沈会娟说,08年到今天,人均收入从震前的2360元,增涨到2017年的13000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寨变美了、群众富裕了、民族团结了、社会和谐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7月,阿坝州明确提出突出“三态”融合,注重“三微”联动,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思路决定出路。阿坝州委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确定全州建设“三态”融合点项目43个,“三微”联动点位项目185个。打造微景观、微田园、微环境,“微”处入手,使得阿坝大美山川和游客有更好的互动性、融入感,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生机勃勃,多点开花。茂县凤仪镇坪头村位于岷江上游、县城西岸,距成都170公里,川西黄金旅游线路九黄线(国道213线)穿村而过,是国家4A级景区。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坪头村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城乡结合部优势,积极探索民族地区幸福美丽新村发展路径,提出了“村两委+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不断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乡村特色的康养旅游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努力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目前,全村现有景区环保人员共80人,景区讲解员20人,餐饮服务人员180人,旅游产品销售从业人员200人。

旅游业是展示对外形象的直接产业,在近年来的旅游打造中,黑水县按照“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做强一季、带活全域”的发展思路,着力拓展特色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以“文旅相融,农旅结合”为基本,坚持用旅游推进融合,用融合提升产业,用产业促进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围绕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努力创建“岷江上游生态屏障县”和“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县”的路上加快步伐,黑水县进入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彩林和乡村文化旅游已成为我们旅游发展重要抓手”该县旅游局副局长张杰说:“黑水县在推进旅游发展中,注重挖掘自然资源的内涵,彰显民族人文风情,同时加快生态、红色、藏寨等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全力推动黑水旅游向高品质、全域化迈进。”

黑水县通过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黑水全县接待游客127.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3亿元。

长坪村(藏名德普),位于小金县四姑娘山镇政府以东1公里处,依托四姑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2010年纳入全州精品旅游村寨建设,通过精品旅游村寨建设,老百姓以旅游发展为契机,自主经营客栈、餐饮,逐渐走出了一条“旅游勃兴、群众增收”的新路。

目前,该村已引进外来民宿40余家,其中莲花客栈、巴郎部落、阿兰客栈等不仅为该镇旅游民宿接待的成长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运行模式,而且刺激了当地民居接待更新换代的速度,从单一的自主经营模式已转变为出租、合作等多元化经营模式。截止2017年底,旅游接待房间共计达到1236间,床位2116张,百姓收入主要依靠房屋出租和旅游从业,旅游服务从业人员226人,全年接待游客13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700余万元,人均增收6000余元。

此外,小金县紧紧抓住“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及江西对口援建机遇,将两河口镇打造为“长征遗迹 红色古镇”的主题定位,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倾力将纪念馆打造成为西环线上重要的红色旅游纪念馆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小金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坚持“绿色生态游、红色经典游、乡村民俗游”相融互动,以四姑娘山景区生态旅游为核心,辐射带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小金旅游全域化进程。力争到2020年,全县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亿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