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新成就 阔步新征程

2018-05-09 21:56:11 来源:本网专稿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隆重开幕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赵军 摄影报道

第十四届文博会开幕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近日从第十四届文博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今年轮值主办)、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举办。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介绍本届文博会相关情况

主题突出鲜明   内容丰富多彩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向媒体通报本届文博会情况时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本届文博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改革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主会场阵容强大。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在深圳会展中心,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共设9个展馆,分别是综合馆、时尚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数字文化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参展单位2308个,比上届增加6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30个,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
    配套活动和分会场内容丰富。本届文博会期间将策划各类活动预计超过500项,其中,国家各部委牵头主办的重大配套活动7项,各省市区及各地文化产业机构举办的活动共60余项,分会场活动近300 项,文博会艺术节活动24场,其他专项活动100多项。同时在深圳各区设立了67家分会场,其中上届分会场60家,新认定的7家分会场均为创意设计类园区或企业,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重点领域和“文化+”新领域。

亮点特色凸显  质量更高更优
    据介绍,与往届文博会相比,第十四届文博会将呈现出以下亮点特色:一是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展现国家级展会的责任担当。拟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综合运用展品、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呈现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艺精品创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组织更多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引领带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全国文化产业龙头,尤其是央企和“国字号”企业的参展数量,组织中国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参展,充分发挥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和探索器的作用,引领带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带动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全国文化产业均衡发展。
    二是深化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本届文博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商招展力度。更加注重双向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为重点,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根据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带来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利用文博会平台宣传推介其文化创意产品。配套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活动。文博会期间将举办多项文化贸易合作洽谈、文化项目展演、洽谈、签约等活动,并邀请国际知名企业代表或名人参会,深化与全球发达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产业合作。
  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文化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本届文博会将坚持以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和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将原“时尚文化馆”变更设置为“时尚设计馆”。将原“文化科技馆”变更设置为“数字文化馆”。重点展示“双创”环境下的新型创业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个人创客、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等创业孵化器的展示,整合服务平台、硬件供应和资本支持等数字文化平台,打通创业与投融资产业链,着力打造国家级创意创新平台。
   四是进一步提升质量型、内涵式办展水平,提升文博会引领产业高端发展作用。本届文博会继续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的转型升级之路,打造一届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文博会。强化配套活动的高端引领作用。各主办部委将举办国家级的权威发布会、研讨会等配套活动,为相关行业提供权威导向和前沿理念。优化展商结构和质量。招展工作坚持以内容和交易为导向,更加注重参展企业和产品的文化内涵、档次品质,加大对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和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型业态内容的展示力度,加强主展馆与各分会场的有效互动,增强展示交易实效,突出市场机制作用。完善文博会配套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微信、微博、手机网站、APP等新媒体应用平台,充实更新文博会数据库,加强文博会官网的内容及服务功能建设。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参展作品标贴“作品著作权来源信息卡”,设立版权服务工作站,开展著作权免费登记服务和版权执法。完善文博会专业服务体系。全面升级主会场各展馆的导视系统,进一步丰富其文化内涵和展示导视效果。在布展安排、嘉宾接待、参观服务、采购洽谈、票证管理和志愿者服务等方面,为参展客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