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汤原变废为宝 使“小秸秆”实现了“大作为”

2018-05-09 15:43:5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徐畅记者郭宪勇)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秸秆基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肥料化的“五化”应用,使农作物下脚料“小秸秆”实现了“大作为”。

初春时节,记者走在汤原县周边的道路上,依然能听见四轮车隆隆的声响,装载着一卷卷打包好的秸秆稻草,驶向加工地。这一卷卷小“圆筒”身上有哪些宝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农作物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有机物,是栽培食用菌的好材料。秸秆制作菌袋的技术是选用多种农作物秸秆,利用机械粉碎成小段并碾碎,以此作为基料栽培食用菌。目前依托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波巴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秸秆制作菌袋,实现了利用秸秆原料转化成培养基料200吨。

小小秸秆除了作为栽培食用菌的材料,还是现代清洁燃料。在汤原县汤原镇北向阳村正在建设秸秆压块设备,将农作物秸秆压缩成型为清洁燃料,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理秸秆1500吨,可为周边350户农民提供生活用能源。同时依托汤原县生物质发电厂,以每吨200-230元的价格向农户收购秸秆用于火力发电,通过分散收集、集中利用的方式实现农作物秸秆由田间废弃物向优质燃料转变。

秸秆还是造纸工业的重要原料之一,其纤维组织结构强,可作为木材的替代品。佳木斯泉林纸业作为汤原县周边开展秸秆造纸龙头企业,其“原生纸”理念已深入市场并获得消费者认可,近年来通过与泉林纸业开展合作,以秸秆为原料生产生活用纸,具有成本低,品质高,市场需求量大的特点,实现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为进一步减少秸秆焚烧,发挥秸秆的利用潜力,这个县还采用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方式,实现秸秆肥料化的综合利用率。利用全秸秆堆积,通过施用益生菌促进秸秆腐熟的造肥方式积造有机肥,施用秸秆肥料能够有效解决近些年来化肥大量投入导致土壤的理化性质变差,影响作物的品质以及产量等问题,此外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氮、磷、钾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减小土壤的容重和增加总空隙度,具有大面积推广潜力。2017年,汤原县实现秸秆肥料化利用量达到34.5万吨。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