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优化乙烯产品结构增产增效

2018-05-09 15:13:0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谢文艳记者袁小峰)大庆石化积极推进千万吨炼油二次配套和化工原料多元优化项目,把拉动乙烯下游产业作为提高产品总量、推动效益增长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炼化一体优势,统筹内、外部资源平衡,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实现整体效益攀升。今年前四个月,大庆石化公司营业收入159.98亿元,实现利润11.22亿元。其中,完成挖潜增效2.7亿元,占全年挖潜增效目标的61.6%。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设计”项目,大庆石化60万吨/年乙烯装置的综合能耗、双烯收率以及裂解炉热效率等指标,均为国际先进水平。装置自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乙烯1500余万吨,乙烯产量接近中石油总产量的1/5。

在稳定农夫山泉、娃哈哈、米其林等名牌化工产品的基础上,大庆石化打破长期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吨包装塑料集装桶专用料,产品通过美国FDA等11项国际认证,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中国石油自主核心技术,大庆石化自主研发并应用的“高腈SAN及板材ABS树脂成套技术”,盘活停工10年的2.5万吨/年聚苯乙烯装置用于SAN树脂生产,实现化工产业链的效益最大化。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石化瞄准增收创效目标,坚持“大平稳就是大效益”理念,继续保持三套乙烯装置生产强劲势头,通过内外部原料资源拓展,优化化工原料结构,加强设备管理,确保各套装置检修前期安稳可控。仅一季度,累计生产乙烯30.28万吨、丙烯15.03万吨、丁二烯4.4503万吨,分别超计划6460吨、1914吨、2103吨,助力一流乙烯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

大庆石化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持续优化裂解炉COT、稀释比等关键参数,准确研判工艺参数变化,加大技术分析诊断力度和深度,严密监控核心装置、重点部位,精心操作调整,实现装置平稳运行。

充足的乙烯“龙头”原料,为下游化工产业链延伸、集聚、增值创造了条件,不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在计划排产中,大庆石化与各大区销售公司积极做好对接,按照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牌号,实现结构效益。在聚乙烯产品结构上,重点抓好聚乙烯、聚丙烯产品牌号优化,增产高效产品,结合市场需求,积极组织增产2420D、8320、9047、QL505P等高效产品,增效2167万元,化工整体效益得到提高。

化工三厂瞄准市场动向,不断加大挖潜增效力度,着重从控制副产品产出、提升产品质量、优化装置能耗、优化产品结构、控制三剂消耗等方面入手,通过保SAN装置长周期运行,加强橡胶装置精细化管理,优化两套苯乙烯装置运行,大力生产顺丁橡胶、苯乙烯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外购乙苯提高苯乙烯装置负荷增加苯乙烯出厂,实现生产优化增效1100万元。化工二厂结合丙烯腈、丙酮氰醇出厂和腈纶效益情况,组织丙烯腈出厂2650吨,增效390万元,其中,仅丙酮氰醇产品一项,增效334万元。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