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

外贸进出口更加平衡

2018-05-09 11:1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杜海涛

海关总署8日发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继续增长,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外贸进出口更加平衡。对外贸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海关统计显示,前4月,我国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34万亿元,增长12.8%,占我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亮眼。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51万亿元,增长11.6%,高于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速加快。同期,中欧贸易总值1.34万亿元,增长8.3%,占我外贸总值的14.7%。中美贸易总值为1.24万亿元,增长5.9%,占我外贸总值的13.6%。

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52万亿元,增长12.4%,占我外贸总值的38.6%,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6万亿元,增长9.6%,占出口总值的46.9%;进口1.26万亿元,增长17.6%,占进口总值的29.3%。其他各类型企业进出口也实现增长,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

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84万亿元,增长8.7%,占出口总值的59.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27万亿元,增长9.9%;机械设备8579.3亿元,增长11.3%。此外,汽车出口34万辆,增加29.4%。

黄颂平表示,当前,我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动力转换和结构调整也在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步伐更加坚定。中国海关将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目标,实行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进出口更趋平衡

海关统计显示,前4月,我国外贸进口增速比出口高5.3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进口增速比出口高7.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28亿元,收窄27%。外贸进出口更趋平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前4月,我国进口保持较快增长,主要产品的整体进口量和进口价格都有上升。其中,原油、铁矿砂、初级形态的塑料、未锻造的铜及铜材、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量都有显著增长,表明内需较好,国内工业生产回暖。

统计显示,前4月,我国进口铁矿砂3.53亿吨,增加0.2%;原油1.51亿吨,增加8.9%;煤9768万吨,增加9.3%。此外,机电产品进口1.91万亿元,增长15%;其中汽车37万辆,增加2.1%。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外贸也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09日10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