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分会场+海量文化活动 华侨城闪耀2018深圳文博会

2018-05-09 11:09:08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讯(记者程云 周伟涵 通讯员杨培培20185月10-14日,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将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发轫于深圳的文旅央企,华侨城集团将以1+6的形式参展,除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进行文化产业互动展示之外,还在深圳欢乐谷、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甘坑新镇、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欢乐海岸设置分会场,推出海量文化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团和深圳市民献上一场文化的盛宴。

 

百花齐放,为文化产业不断添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时代背景也赋予了本届深圳文博会特殊的含义。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彩缩影。除了经济飞速发展外,深圳也塑造了鲜明的城市文化,获得了“创客之城”、“设计之都”、“时尚之城”等一系列美誉。

华侨城集团,是“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在深圳,与文化相关的各个领域,几乎都能看到华侨城的影子。以深圳文博会为例: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华侨城一直是分会场最多的参展单位,并连续数年入围“中国文化企业三十强”榜单。在这14年中,华侨城见证了深圳文博会的规模、影响力和号召力逐年壮大,自身也成长为文化产业的“百科全书”,以深厚的人文情怀和深入骨髓的创想精神,为深圳的腾飞增添了独特的文化底蕴。

此次文博会期间,华侨城集团除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进行文化产业互动展示之外,还在各分会场设置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深圳文博会提高声量:

在甘坑新镇分会场,持续时间近一个月的“小凉帽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内容包括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启动仪式、小凉帽绘本之旅、小凉帽开fun课、威尼斯电影节获奖VR电影《白鹭归来》公演、七都——六文创区全新亮相。此次文化节中,本土IPVR/AR、传统文化+现代文创等元素可谓包罗万有。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分会场中,“有形无界 Infinity”系列文化创意活动已拉开帷幕:第十六季“一人一世界”设计师讲座“无乐不作 Music Within”为主题,与你在可以“看”的音乐世界中确认眼神;为期三个月“Beyond the Scenery象外之景”公共艺术展也将在文博会前向观众展示何谓“景象超乎想象”。

深圳欢乐谷分会场将以创意文化1+1的模式,举办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大赛和第二届国际动漫节活动。魔术和动漫,是深圳欢乐谷两大著名标签。此次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大赛将汇聚中外顶尖魔术大师同台斗法竞技,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震撼的魔术盛宴。第二届国际动漫节由深圳欢乐谷与前域动漫科技联合举办,天闻角川、斗鱼、艾漫、FUNKO、《地灵图》等众多参展单位加盟。此次动漫节主要内容包括“4大核心赛事+2 场主题展会+系列活动”届时,来自于国内外的顶级人气嘉宾和数以万计的漫迷们将在欢乐谷汇聚一堂,见证这场盛大的国际动漫盛宴。

在欢乐海岸分会场,音乐喷泉的水雾尚未散去、一场快闪的余音尚未止歇,来自彩云之南的旋律已经响起——从2018年5月9日至5月27日,一场名为“遇见·整个云南”文化活动将盛大上演。欢乐海岸携手云南世博集团、文投集团开启云南特色非遗展览、族源文化分享会、民族手工绘画等活动藉由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将云南摩梭族珍贵的非遗匠心工艺品、具有艺术价值的人类学代表作、传承族源文化精神的影像作品、曾获设计红点奖的文创产品等族源文化硕果绘成一幅精彩绝伦的云南文化长卷,呈现于都市人眼前。欢乐海岸将最大限度地展示云南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唤醒文化传承的自觉与担当。

早在1989年,中国第一个文化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在深圳问世,82处反映中国历史和华夏文明的微缩景观,创造了“一步迈进历史,一日游遍中国”的神话,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景区之一。本届文博会,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作为华侨城集团分会场之一,5月9日-15日举办第四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展”系列活动,携手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雷波县人民政府推出彝族风情周活动,进行彝族非遗、特色演艺、技艺、书画等展示,更推出十大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展、中华守艺·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深圳世界之窗分会场5月13-20推出 “大洋洲文化风情节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文化”之互动——大洋洲嘉年华巡游、“文化”之美景——绚丽风情、“文化”之舞者——给您一个世界等等,届时多国艺术家将联袂出演,好戏连台……

除上述六大分会场之外,本届深圳文博会前后,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南国:谭华牧的画日记”将以甚少在公众视野中出现的谭华牧先生作品,于4月28-617日,为观众揭示作为一个有机发展体的新中国美术史华侨文化与中国现代艺术生态东亚视野中的中国现代美术史等学术命题;在深圳OCAT艺术馆群,“听我说——中瑞当代摄影中的新叙事”正在进行时,来自中国和瑞士的艺术家们正以作者/摄影师/叙事者的身份,去诉说、去聆听,同时也试图着招引观众成为新的叙述者…… 

本届文博会前后,华侨城集团的一系列活动将把展会带向一个又一个高潮,以“百花齐放”的姿态,为深圳增添文化亮色。当来到深圳,你会发现华侨城几乎已同深圳融为一体,以自己的五彩斑斓,为这座年轻的城市营造着立体感。

 

不忘初心,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

此次文博会正式开幕前,华侨城集团全面介绍华侨城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布局,发布会的主题“创想开启美好生活”是新时期华侨城的品牌主张:创想,是华侨城33年来一以贯之的基因;开启,是引领者的姿态;美好生活,则是肩上担负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是身为央企的华侨城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早在1985年,华侨城开辟了中国开发区建设“先规划后建设”的先河,将深圳湾畔6 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成了集旅游观光、生态景观、生活配套、商业过渡和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城区,其中所表现出的以人为本、规划先行,是华侨城三十多年发展历史的缩影。

今天,面向新时代,华侨城人初心未改。他们深谙:美好生活,不单只体现在物质生活中,更体现在精神生活与文化生活中。

近年来,华侨城集团结合自身优势,提出了“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为灵魂,将之结合到自身的广泛业态中,在全国各地开展布局、落地项目,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人的美好生活赋能。

在文化产业领域,华侨城集团多年来积极投身文化产业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水平、提振中国文化自信,通过对文化主题景区、文化主题酒店、文化艺术、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科技、文化节庆及相关产品制造等诸多领域的经营,倡导文化与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引领中国文化产业跨越前行,为我国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范本。

在新型城镇化领域,华侨城紧跟国家战略,结合自身三十余年“造城”经验,在深圳、北京、天津、南京、武汉、郑州、成都等地,打造具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产业鲜明的特色小城镇,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标准,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土地伦理观”,通过向传统城镇导入“文化+”相关产业,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

在全域旅游领域,华侨城集团发力云南、海南、陕西、四川等中国旅游产业的先锋阵地,深挖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实践“旅游+互联网+金融”新战略模式,以“团队落地、项目落地、国有先行,混合推动”的思路来推进各区域建设,全方位参与文旅及其配套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及相关配套设施,改善旅游环境,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2018年深圳文博会,无论是展会规模、参展商数量还是展出内容的丰富程度,本届文博会都将创下新高。而华侨城集团凭借其广泛的文化业态、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成为闪耀此次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正如华侨城集团的新宣传主题“创想开启美好生活”所展示出的内涵:华侨城人正在以始终如一的创想精神、文化产业领跑者的姿态,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增添蓬勃能量。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