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排头兵 阔步新征程

2018-05-08 13:13:50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市民办幼儿教育改革发展述评(下)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赵军 报道

深圳市政府的改革思路和开放姿态,促成了民办幼儿园雨后春笋般地发育成长。民办幼儿园创办者不甘人后,解放思想,不怕困难,大胆探索,致力提高办学质量,幼儿教育也在探索中高质量地健康发展。

新成效——在释放儿童天性中力求“步步高”

办起幼儿园难,办好幼儿园更难。民办幼儿园各显神通,纷纷探讨在释放儿童天性前提下融入教育内容,阐释玩中学的办学理念。

玩是儿童的天性,但玩也有“技巧和艺术”。各幼儿园都注重室内外一体化建设,增加了很多新内容,有篮球、旱地冰球、高尔夫、乒乓球、武术等场地和设施,还有军训、音乐舞蹈、乐器与乐队,让儿童在玩中得到体能锻炼,强化儿童体质,使德智体美劳得到共同发展。他们还加大投入力度,开展了幼儿英语,满足了家长的需要,兴趣培养与国际多元化接轨。

幼儿园在改革中诞生,在竞争中发展,达到了办一所优一所、园园有特色、园园有成效,不断自我提升办学效果。

提高教学质量,首要的是要有一批优秀教师。幼儿园的创办者在国内有专家称号的不少,她们敢投入有爱心,能办事能成事,愿为学前教育奉献力量。幼儿园聘请的一大批年过半百的老教育专家,不远千里万里栖身深圳,献身在幼儿园教育中,用他们丰富的经验陪伴儿童成长。

优秀的理念往往结出丰硕果实,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得到众多家长的满意评价,得到了业界专家的认可,在区级教育系统评估、市级和省级教育系统评估中,民办幼儿园100%获得好评。他们创办了一大批优质幼儿园,接待全国很多城市幼儿园来深圳学习的代表。有关专家表示,就深圳30多年幼儿园办学方向讲,民办幼儿园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民办幼儿园有20%被评为省级幼儿园、80%为市级、100% 为区级。调查中,有些孩子家长认为,民办幼儿园教育在服务和管理上已超越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目前,全市300多所政府产权园,100%的通过了规范园评估,除新办园所之外均为上等级幼儿园,大部分为省、市级园所。在全市100所优质示范特色幼儿园中,年检通过率是100%,办园质量得到保证,以质优价低得到社会各界与家长的认同,成为民办园之中的佼佼者与先进代表。其众多可喜成果是民办园的举办者们艰辛探索与努力拼搏的结果,留给了深圳学前教育发展史上的宝贵经验和财富。

新挑战——生育高峰将推升学位需求

改革开放使深圳幼教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但面临挑战也十分严峻。据市卫生计生部门提供的数据,未来35年,深圳将形成生育高峰,幼儿园和小学学位需求进一步加大。据测算,到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学位需求达到59万个,需9个班规模的幼儿园1967所,5年内需新增幼儿园600所。市教育局20167月组织的专项调研数据显示,全市幼儿园规划率不足1/3,规划未实施的幼儿园482所。

如何迎接挑战,破解难题?业内专家表示,只有高举改革创新旗帜,才能勇当排头兵,阔步新征程。

深圳市长陈如桂在深圳六届人大六次大会上提出,深圳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区。201840项民生实事的首项就是要提升教育保障能力,新增新型公办幼儿园150所、普惠性幼儿园50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67%。市长的报告鼓舞人心,对于加快深圳学前教育发展意义重大,深受广大市民点赞。

深圳市教育局前不久向市直单位、各区政府发出关于《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型公办幼儿园总数达600所,占比达到市幼儿园总数的30%以上,新型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规定到“201812月底前,将社会组织或个人承办的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收回,转为新型公办幼儿园”。此举导致深圳“公办园”与“民办园”由来已久存在的问题集中凸显,对勇当改革尖兵的深圳提出了新的考验。

根据《征求意见稿》,深圳将出现原公办园、新型公办园(即将收回的普惠性幼儿园)、其他民办园等多园并存的状况。对此,深圳各区多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纷纷质疑有的园长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明确规定国家保障民办学校举办者的合法权益,按《征求意见稿》方案推进,有悖有损政府诚信形象,势必对整个深圳学前教育产生负面影响。至于政府产权之说作为收回民办园的理由并不充分。要知道,政府产权民办园基本都是公益性质的普惠园,都严格按照政府规定,提供给广大市民质优价廉的学前教育服务,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认可,符合广大市民的公共利益,更与国家关于学前教育的政策方针高度一致,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如果仅以物业产权收回民办园没有实际意义,其做法也不符《物权法》立法原则和精神。幼教改革,应当依法依规进行,不能唯政绩、唯比例、唯速度,更要重法制、重质量、重效率,提升办园质量水平,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再则,《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着重强调,“培育扶持非营利性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幼儿园”的发展思路,同时也提出“促进学前教育多元化办学、多渠道投入、多样化发展”。广东省政府《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要求通过增加学位供给,满足入学需求,落实教育用地,加快校舍建设,创新办学模式,鼓励多元化办学。政策有明确规定,应当有权威性和连续性。如果强行收回民办园,极大脱离深圳幼儿教育发展历史与现状,并未真正解决教育公平化及学位紧缺问题,不符合改革为民惠民的要求。

有关专家表示,问题的关键是,教育局并未在满足幼儿园需求上有创新举措,而把着重点放在了已有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收回上,没有规模上的扩张,期待政府以更大勇气和使命担当,创新更多举措惠及民生,从根本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要和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