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政府短板 探幼教新路

2018-05-08 13:07:43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市民办幼儿教育改革发展述评(上)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报道


因改革而生的深圳,始终走在改革前沿,探索着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之路。在开拓民办幼儿园的建设上,依然走在全国前列,树立了幼儿教育标杆。

记者采访中获悉,2017年,深圳全市幼儿园共1683所,比一年度增加104所,在园儿童50.5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4.2万人,其中民办园占比96%。深圳民办幼儿教育成功探索,成果丰硕,成为引领全国标杆,有些方面具有国际水平。深圳民办幼儿园如此高比例发展是怎么形成的?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又将如何把深圳特色的培养幼儿基础工程进一步发展壮大?记者近期到各区进行了采访调查,无不为深圳民办幼儿园的管理者、办学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表示点赞。

   新探索——开拓民办幼儿园的“一片绿洲”

年轻的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初幼儿园数量为数不多。 随着特区飞速发展,人口急剧增长,对幼儿园的需求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1978年,中国民办教育在改革开放中诞生,改变了新中国教育的“一公”局面,民办幼儿园开始了漫漫征途。1997年,国务院颁布《社会力量办学条例》,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民办幼儿园成为公立学校的有益的补充 20039月,《民办教育促进法》施行,民办教育真正被认可为教育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办幼儿园开始了飞速发展。教育部从次年开始系统性发布民办幼儿园数据。2016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3.98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5.42万所,比上年增加7827所,占比64%;在园儿童2437.66万人,占比55%2016年的11月,《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通过,为民办幼儿园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改革创新的深圳,在“文化沙漠”中大胆探索创新,开拓出民办幼儿园的“一片绿洲”。没有场地,政府在小区建设规划中,要求开发商给办园留出物业;没有师资,就在全国招聘,并给予政策鼓励;没有资金,引进社会投资者;没有经验,自己摸索。艰难的改革之路,没有吓倒情系娃娃的办园人,反而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和勇气。

社会力量办学对民办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在深圳公办资源严重不足的的情况下,民办园的发展解决了学前教育资源缺乏的社会问题,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最终在当下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中占据了学前教育的大半壁江山。相关专家表示,民办园的举办者为国家和社会家庭所作出的贡献,功不可没。

在深圳这座年轻的现代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口剧增,政府提供的学位极其短缺情况下,办学者为了响应“国家减轻政府财政负担、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办学”的号召,民办园在没有政府财政投入,靠自筹资金、自主办园、自我发展的“三自”原则,不仅解决了“入园难”问题,同时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众多抱着教育初心与志向的民办教育人,艰辛创造了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历史中的众多“第一”,从举步维艰中成长,到迅速发展,再到近年在“公民民办共同发展”的政策指引和关爱下,民办园的办园品质更是获得了可喜提升和长足发展。

如今,深圳民办园已经成为深圳学前教育事业的主要力量与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深圳民办幼儿园发展壮大靠什么灵丹妙药,回答就是靠改革创新,靠历届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社会多方凝心聚力的支持和关爱。

新模式——打造“民办公助”亮丽品牌

深圳教育强市走在全国前列,学前教育通过多年探索形成了独特“民办公助”新模式和亮丽品牌。

所谓民办,就是由社会办学人按“三自”原则兴办幼儿园;公助就是政府对于符合条件民办幼儿园给予资金帮助、鼓励与支持,要求严格收费政策,体现公益性;严格考核验收,注重质量安全;政策原则灵活,鼓励多元办园。

有的园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民办公助”模式有利于发挥政府和社会优势,有利于调动民办园的积极性,更有利于满足社会对孩子多样化需求,催生幼儿健康成长。

学前教育没有统一固定模式,主要靠教育者根据孩子特点,让孩子在玩中学。深圳民办园通过多元办学模式,目前,教育内容覆盖德智体美劳五大领域,还针对残障、国外友人孩子的不同需求发展特色办园。在公办未能顾及的而社会又有需求的诸如各种球类、艺术、国学、外语等特色幼儿园,聘请外籍教师讲课,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探索出具有多样化、现代化、国际化新路,其路子越走越宽广,显示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深圳的实践,在全国幼教领域引起了积极反响,不少单位到深圳学习并推广民办幼教的成功经验。

“民办公助”模式节约政府大量资金。相关人士估算,按民办与公办同等规模幼儿园投资计算,近十多年来,民办园不仅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儿童,为国家节省资金达几十亿元。据知情人士反映,公办园与民办园政府投入比例悬殊较大,例如,每所公办园政府投入一年近千万元,民办园平均只有50万元左右。

“民办公助”模式集聚了大量优秀管理者和教师队伍。按每个园9个班,38个教师计算,有大批教师奋战在幼儿教育第一线。有的成为全国幼教带头人,在全国有逾百所幼儿园。有形成集团化、规模化、公益性主导的知名幼儿园。有的教学论文和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省、市奖项。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